游戏中幼儿自主意识的培养"课题实施方案

2010-08-28  | 课题 幼儿 意识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及意义

  在信息瞬息万变,知识加速更新的现在与未来,社会所需求的是具有自主独立拼搏创造等精神的复合型人才。但据有关专家调查发现,目前幼儿素质发展中有部分孩子在以下几方面表现不足:(1)自信心不足;(2)自卑感较强;(3)交往能力弱;(4)不敢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这些劣势在我们地处偏僻的农村孩子身上表现更甚,急切需要改变现状,以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才。

  自主意识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从无到有,从低到高的发展过程,因此,自主意识的培养应从幼儿开始。

  《纲要》指出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幼儿园教育应寓教育于游戏之中。游戏占据幼儿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在游戏中,幼儿精神状态轻松投入,能力强的孩子自选角色自主交往,还能克服各种困难,大胆提出建议,这些都为他们的社会性发展和素质的提高创造了条件。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不能大胆选择游戏,不敢主动与他人交往,事事跟在别人的后面,不能或不愿评价自己与别人的行为,对自己缺乏信心,主动性差。因此,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意识、自主能力是目前极为迫切的任务,直接关系着幼儿现在和将来的发展。

  二.课题的含义及研究目标。

  (一)课题的含义

  游戏中幼儿自主意识的培养是指幼儿园教师在了解幼儿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共同参与游戏环境的创设,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游戏环境及均等的游戏机会,让幼儿按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游戏,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游戏,在与材料和伙伴的相互作用中,共同分享游戏带来的快乐和经验,促进幼儿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的发展。

  (二)研究目标

  通过课题的实施,运用适宜的有效环境,丰富的游戏内容,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教育对象施加影响,使幼儿能积极主动独立地参加游戏活动。具体包括:

  1.对游戏活动感兴趣,能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游戏主题。

  2.积极参与游戏环境的创设与游戏材料的制作,会选择运用相应的材料。

  3.在游戏中主动与他人交往,逐渐学会与同伴协商分配角色,会合作。

  4.能主动参与游戏评价,会解决游戏中碰到的困难,并提出合理的建议和要求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及策略。

  1.转变教育观念,重视游戏中幼儿自主意识的培养。

  首先,认真分析教育目标,自觉将培养幼儿的自主意识真正作为教育要达到的最终目标之一。多采用鼓励表扬等正面教育手段,还孩子一片自由天空。

  其次,充分认识其可能性,幼儿的自主意识在有效的游戏中能逐步得到发展。

  2.创设一种轻松愉悦的游戏环境。

  专家实验表明,完全决定一切,严格控制监督幼儿活动的专制型教师会使幼儿形成严肃呆板,依赖性强的不良习惯。而尊重幼儿、和幼儿互相协商、互相帮助、协调行动的民主型教师则能够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从而激发幼儿的兴趣和创造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游戏中幼儿自主意识的培养"课题实施方案》摘要:戏之中。游戏占据幼儿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在游戏中,幼儿精神状态轻松投入,能力强的孩子自选角色自主交往,还能克服各种困难,大胆提出建议,这些都为他们的社会性发展和素质的提高创造了条件。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孩子...
相关文章综合实践活动实施计划淡玲教研实施方案(07上半年)
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意识实践研究之中期报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