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的识字教育

2010-09-02  | 越来 幼儿 识字 

  鈥溣锥蹲肘澮恢笔且桓鲇姓榈目翁狻K孀攀贝那敖⒄构丶诶砺鄣纳钊胙芯坑锥蹲纸逃从鸶嗟娜酥厥雍吞剿鳌S锥貌桓檬蹲郑坑锥懿荒苁蹲郑渴裁词焙蚩际蹲趾茫咳绾谓逃锥蹲郑空馐敲课患页ず陀捉坦ぷ髡咚刈⒌模庑┪侍饽壳霸诠谟锥逃猩形薅郏救艘沧髁诵┦导旅娲永砺塾胧导嘟岷系慕嵌忍柑赋跚车娜鲜逗妥龇ǎ

  一、 识字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一)识字教育是时代发展所需:

  近几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人类已踏上月球,在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中,生活水平的提高,尽管有人认为知识较贬值,知识分子待遇不算太高,但多数家长仍然认为,当代儿童将来面临的社会将是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民族的兴旺国家的昌盛,需要高科技的文化知识;我们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也越来越重视教育,因每个孩子都是21世纪的接班人;将来的知识时代里,社会竞争力越来越强烈,孩子所面临的挑战将越来越多;是的,一个没有渊博的知识和专业的技能技巧的人,踏上社会工作将会被社会所淘汰,很难适应于社会的发展;然而,在这种严峻的状态下,幼儿园应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某些条件,适当地对幼儿开展早期阅读和识字教育,是完全有必要的。

  (二)识字教育是家长的心愿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旧传统的家庭教育观念受到了冲击,新的家庭教育的价值观、教育观正在逐步地确立和逐步深入变化,家长不惜功本鈥溚映闪煞镡潱M优ご蟪刹懦约海庵中形彩强梢岳斫獾模挥械募页ぷ约河心持掷硐朊挥惺迪郑桶殉晒Φ南M耐性诤⒆由砩稀K孀胖兜牟欢显龀ぃ页さ慕逃勰畈欢细谋洌攵约页ざ宰优幕潭雀咂谕肫炔患按男那椋颐嵌栽谠凹父霭嗉兜募页そ辛说鞑椋ㄇ肟聪旅娉檠鞑榈睦恚杭页ざ宰优奈幕潭鹊钠谕芭嘌优姆较蛴肽勘甑龋鞑榍榭鋈缦拢撼檠段В5-6岁儿童,大二班35名,大三班34名。发放调查问卷69份,收到有效问卷66份。

  问卷设计

  1.家长对子女文化程度的期望:

  表1 大班家长对子女文化程度的期望率(%)

  分类

无明确

  指 向

  有明确指向

  高中中专职高

  大专

  大本

  硕士

  博士

  博士后

  留学

  对子女期 望

  27

  2

  0

  18

  9

  12

  12

  20

  2.家长对子女准备或做过哪些智力因素培养

  表2家长准备或是做过对子女智力因素培养的百分率

  分项

  注意

  力

  观察

  力

  方位

  知觉

  语言

  能力

  数学

  能力

  思维

  能力

  %

  50

  59

  25

  79

  65

  65

  分析讨论:

  从本调查来看,被调查的全体幼儿父母,即使是高等学府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文化程度大专以上的也仅占50%,而他们期望子女大学或大学以上程度者高达98%,可见父母的期望值已超过客观现实。绝大多数家长希望子女能大学,将来从事技术性强的工作,找出国深造,学习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三)符合幼儿的年龄特征

  识字是当务之急。一般来说,人的一生中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就是幼儿时期,也是语言发展最快速的时期,又是学习语言最关键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除掌握本族语言和国语外,孩子可以很轻松地掌握2~3种方言;有研究表明,儿童接受的信息量越大,信息来源越广阔,他们的智慧潜力也越大,幼儿可以比较自如地、大量地阅读适合的课外读物,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极大地丰富知识面、增长智慧;识字量可以简明地表示知识的水平,也是反映孩子们的思想、知识和智力水平的重要指标,幼儿一旦错过了学习的关健期,将一生也难以弥补;因学龄前孩子对外界事物充满了好奇,什么都想摸一摸,试一试,因此,我们作为老师或家长不能抑制孩子的好奇心,也不能让孩子失去对识字学习的兴趣和任何一个可以探索知识的机会。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幼儿园实际情况,在幼儿的学习兴趣和有利的条件下,是完全可以进行适当地识字教育。

  二、幼儿园应如何对幼儿进行识字教育

  我们从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幼儿的智力发展及掌握各方面的能力作为出发点,并时代发展中家长对幼儿智力发展的重视来看,我们幼儿园应如何对幼儿进行识字教育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园的识字教育》摘要:育,因每个孩子都是21世纪的接班人;将来的知识时代里,社会竞争力越来越强烈,孩子所面临的挑战将越来越多;是的,一个没有渊博的知识和专业的技能技巧的人,踏上社会工作将会被社会所淘汰,很难适应于社会的发展...
相关文章科学认读活动的探索与实践幼儿园里提早进行识字、写字教学好吗?
上幼儿园要交识字费浅议幼儿园大班识字教育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