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法”教学初探

2010-09-05  | 比较 比较法 体裁 

  何谓比较法教学?简而言之,就是把两篇或两篇以上的相应的课文结合在一起进行教学,找出其中的相同 点和不同点,通过比较、鉴别,使学生比较全面地掌握语文知识与技能的一种教学方法。

  比较法教学形式多种多样:有同一单元同一体裁的几篇课文的比较,也有同一单元两篇课文内容大致相同 ,写法大体相似或内容不同写法有同有异的比较,还有不同一个单元,不同一本教材,体裁不同,写作方法有 同有异的比较,再有同一作家不同作品的比较,如此等等。

  比较的范围也很广,大而言之,可以从几篇文章的思想内容、文章体裁、篇章结构、写作技巧和方法作比 较。小而言之,乃至一个词语和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无一不可采用这种方法。当然,每次比较的侧重点也不 尽完全相同。

  我把比较分为两大类:其一是在同一单元内进行比较,这种方法多适用于讲授新课,或进行单元复习。其 二是超越单元界限的比较,这种方法适合于高考前的总复习。

  在同一单元内进行比较,可分下边几种情况。

  1.同一单元几篇体裁相同课文的综合比较 例如高中语文第四册第四单元入选了《林黛玉进贾府》、《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明湖居听书》、《灌园叟晚逢仙女》四篇古典小说。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比较:① 从小说种类上。前三篇均是长篇小说节选,分别选自《红楼梦》、《水浒传》、《老残游记》,后一篇虽不是 长篇,也是从冯梦龙《醒世恒言》中节选出来的。②从叙述人称上。这四篇小说均为第三人称。③从时代上。 这四篇均为明清古代白话小说。④从表现手法上。《林黛玉进贾府》主要是通过人物的外表、语言和行动描写 来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采用先声夺人以及介绍人物时详、略、虚、实相间的写法;《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主 要是通过曲折紧凑而又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来展现人物的性格特征;《明湖居听书》主要是通过侧面描写来 突出白妞的歌唱艺术;《灌园叟晚逢仙女》则是通过虚构情节以及语言和行动描写来展现人物的性格特征的。

  2.同一单元内容大体相同,写法大致相似的两篇课文的比较 《伐檀》、《硕鼠》这两首诗从内容上说 都反映了古代社会中残酷的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以及被压迫者对理想生活的追求。

  这两首诗的三章都重叠,二、三两章和第一章相比,都只换了少量的词,这种结构形式,称为鈥溨卣骡澓 鈥湼闯潯

  另外,这两首诗分别运用了比兴的手法。《硕鼠》主要用的是鈥湵肉澋氖址āV劣谒档健斗ヌ础返谋硐址 法,历来说法不一。朱熹认为是赋,清人方玉润的《诗经原始》认为是比,清人姚际恒的《诗经通论》认为是 兴。我们认为这首诗的表现方法从总的来说应该是赋,但是每章的第三句是兴,也有认为诗的前三句都是起兴 的句子,理由是诗的前两句所写的内容与后边责问的内容并不是一回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比较法”教学初探》摘要:作比 较。小而言之,乃至一个词语和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无一不可采用这种方法。当然,每次比较的侧重点也不 尽完全相同。 我把比较分为两大类:其一是在同一单元内进行比较,这种方法多适用于讲授新课,或进行单元...
相关文章议“比较法”在词句教学中的运用运用比较法落实词句教学目标
小学数学复习课教学六法小学数学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