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车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上册《加减一--乘车》教案

2010-12-21  | 上下车 加减法 上册 

  〖教学目标〗

  1.在模拟上下车的情境中,使学生体会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含义,掌握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运算顺序,并正确计算。

  2.通过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发展学生的探索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在学习过程中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

  〖教材分析〗

  本课内容是10以内的两步式题,是在学生已经学习了10以内加减法的基础上学习的。学生对本课掌握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着后面进一步学习20以内加减法,是数学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教材设计了乘车这一情境,从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使学生产生浓厚的求知兴趣,并在具体的上下车情境中体悟到两步式题的运算顺序,让学生学会解决日常生活中一些简单的数学问题。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学生刚学完10以内加减法,在之前没有真正接触过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运算符号的计算题,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计算方法和运算顺序对于他们是较陌生的。

  这批一年级学生成长于热闹繁华的市区,有良好的生活条件,并且家长文化修养较好,使得他们有着宽阔的视野、敏捷的思维和良好的学前教育,大部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较好,表现欲极强。对于他们来说10以内的加减法并不困难,因此在本课教学中重点及难点就是运算顺序。当然,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样,班上的学生爱卡通图像,爱小动物,更好胜,所以本课教学设计采用童趣与竞争相结合的方式。童趣,趣在由看马戏贯穿全课;竞争,争在小魔女奖励的智慧星,既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教学设计〗

  师:今天,我给小朋友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小魔女!

  生:(发自内心的感叹)好漂亮啊!

  师:跟她打个招呼吧。

  生:(踊跃地)你好!嗨!鈥︹

  师:小魔女的小魔杖可以变好多的智慧星,准备送给上课特别棒的小朋友和表现最好的小组,最后哪一组得到的智慧星最多,哪一组就是今天的冠军!

  (一)创设情境,模拟演示,探索新知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看马戏吗?(喜欢)

  我们的好朋友淘气和笑笑知道你们喜欢看马戏,决定带你们去马戏团看一看。(学生兴趣高涨)

  (评析激发学生的参与动机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前提,看马戏的设计深深地吸引住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这样的引入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

  1.探索连加。

  瞧!淘气和笑笑2人坐着公共汽车来接你们啦(课件演示,师配旁白),科华北路站到了,先上了4个人,有1个小朋友在后面边跑边喊:鈥湹鹊任遥鹊任摇b澴詈笏沼诿槐欢拢采狭顺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加减一--乘车”教案》摘要:以上运算符号的计算题,连加、连减、加减混合的计算方法和运算顺序对于他们是较陌生的。 这批一年级学生成长于热闹繁华的市区,有良好的生活条件,并且家长文化修养较好,使得他们有着宽阔的视野、敏捷的思维和良好...
相关文章乘汽车乘车 - 北师大版
乘车-北师大版北师大:《乘车》教案(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