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四)

2011-01-10  | 教学 搭配 设计 

  一、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数学三年级上册P26~27《搭配中的学问》

  二、教学目标:1、 通过观察、思考、动手操作、合作交流等情境活动,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使学生初步掌握合理有序的搭配方法和策略。

  2、 结合生活实际,培养学生有序思考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不重复、不遗漏的全面思考问题的习惯,培养学生解决生活中数学问题的意识。

  三、教学重点:通过合作学习来解决问题,并且感知:要做到既不重复,也不遗漏,就必须按照一定的顺序去进行观察与操作。

  四、教学难点:训练学生有序的思考能力和全面思考习惯。

  五、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知

  1、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个有趣的数学问题——搭配中的学问

  2、什么是搭配呢?搭配中又有什么学问和奥妙呢?认真学完了这节课,你们就明白了!

  3、“营养配餐中心”的王师傅,交给我们三(5)班的同学一个任务,板书:配菜

  王师傅想在你们当中聘请一名优秀配菜师和两名优秀服务员,你们愿意参加应聘吗?

  (二)、搭配菜谱、探究规律

  活动1:给星期一的菜谱配菜

  1、王师傅考大家来了,请看:

  课件出示:星期一的菜谱

  荤菜 肉丸子

  素菜 白菜

  冬瓜

  2、星期一的菜谱里都有些什么菜啊?你们知道什么是荤菜,什么是素菜吗?

  3、王师傅有个要求,请看:一个盒饭中含一个荤菜和一个素菜,你打算怎样配菜呢?

  4、学生思考并与同座交流自己的想法。

  5、还有别的搭配方法吗?你觉得这样一荤一素搭配好吗?

  6、通过刚才的配菜,大家可以看出来,一个荤菜和一个素菜可以有几种搭配方法呢?在学生独立思考与交流的基础上,老师要注意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学会用图例和方案这两种方法来表示出搭配的过程,但不必特别强求和硬性规定,让学生自由的选择,如果学生有其他有创新的方法,就推荐给大家。

  活动2:给星期三的菜谱配菜

  1、星期一大家总结出有2种配菜方法,那么星期三呢,请看:

  课件出示星期三的菜谱

  荤菜 牛排

  鱼

  素菜 豆腐

  油菜

  2、如果你能用一荤一素的方法搭配好所有的菜,我王师傅将聘请你为本店的服务员。

  (1)请同学在小组内试着配菜,并且把你的想法在小组上交流。

  (2)哪个小组愿意把你们的配菜方法说给大家听。

  (3)怎样搭配,才不会重复,又不会遗漏呢?

  (4)怎样按着一定顺序搭配呢?有几种方法?

  (6)其它同学也能按一定的次序进行配菜吗?把你的配菜方法说给同桌听一听。

  (7)这两种搭配方法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这种配菜现象抽象为数学知识,以荤菜为准,每种荤菜和一种素菜都有2种搭配方法,有两种荤菜就有2乘2等于4(种)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四)》摘要:初步掌握合理有序的搭配方法和策略。 2、 结合生活实际,培养学生有序思考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不重复、不遗漏的全面思考问题的习惯,培养学生解决生活中数学问题的意识。 三、教学重点:通过合作学习来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三)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四)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