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与角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旋转与角》教学反思

2011-01-14  | 周角 钝角 旋转 

  《旋转与角》教学反思

  在旋转与角的教学中,我让学生边认识角,边在生活中寻找角,边做一些认识角的练习,目的是为了加深学生对锐角、钝角和直角的理解。效果很好。判断中,学生明白了锐角有很多个,只要小于90°的角都是锐角等,比如1°、89°。为下一节角的度量和画角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根据过去的教学经验,很多学生在量角、画角的时候,经常把钝角量成了或画了锐角,把锐角量成了或画成了钝角。这除了与量角器的不会使用之外,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学生脑中根本就没有锐角、钝角应该分别是什么样的,或说印象不深。上述教学中的一临时做法,恰恰可以弥补这点缺陷。

  《旋转与角》教学反思

  《旋转与角》是在学生已经认识了锐角、直角、钝角,感知了图形的旋转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本节课的教学目的是:通过教学操作活动,认识平角和周角。能说出生活中的平角和周角;通过教学,知道锐角、直角、钝角、周角的形成过程,理解各角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教材从旋转入手,使学生体会旋转过程中角的变化。从而引出平角和周角。

  在教学过程中,我首先带学生复习了什么是角及学过哪些角,什么是直角,什么是锐角,什么是钝角,然后出示课件:小猴子在单杠上旋转,让学生观察旋转过程中形成各种角,并发现、提出其中的数学问题,导入新课。在学生找到了锐角、直角、钝角后,启发学生找出平角和周角,讨论什么叫平角,什么叫周角。得出结论:通过旋转,可以得到好多种角,其中平角和周角是我们这节课要学习的重点。通过让学生观看画面,亲身模仿运动,结合讲解,初步感知平角和周角。再让学生说一说生活的平角和周角,以拓展他们的视野。进一步强化学生对这两种角的认识,体会平角和周角的不同特征,感受它们的普遍存在。

  在学生认识了这些角之后,让学生找出各种角的特点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区别各角。最后,完成一组练习,通过练习,加深学生对本课内容的印象。

  因为学生有了锐角、直角、钝角的知识基础,学习这部分内容比较容易。在没有学习过角的度量时,稍加提示就能做出一些比较难的求角度的习题,课堂效果良好。

  《旋转与角》教学反思(宋玉梅)

  本课内容是在学生已经认识了锐角、直角与钝角,也感知了图形的旋转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全课引导学生通过操作简单的学具——活动角,使学生在操作中体会旋转的过程中角的变化,然后认识平角和周角。整个教学设计体现的是:

  一、充分发挥学生学习数学的主体性

  这节课从复习锐角、直角、钝角到认识平角、周角都是由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完成,在操作活动中自己掌握所学知识。学生以主人的身份参与了知识的发生、发展的全过程,是一个发现者,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也达到了让学生动手动脑相结合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旋转与角”教学反思》摘要:识角,边在生活中寻找角,边做一些认识角的练习,目的是为了加深学生对锐角、钝角和直角的理解。效果很好。判断中,学生明白了锐角有很多个,只要小于90°的角都是锐角等,比如1°、89°。为下一节角的度...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二)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四)
北师大:《图形的变换》课堂实录(二)北师大:《图形的变换》课堂实录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