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交与垂直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一)

2011-01-17  | 三角 教学 垂直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P21-P23的内容。

  教学目标:

  1、借助实际情境和操作活动,认识垂直。

  2、会用三角尺画垂线。

  3、能根据点与线之间垂直的线段最短的原理,并能这一原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简单问题。(有待下节课延伸探讨)

  教具准备:教学挂图、2根小棒、1条绳子、1幅三角尺、一张正方形的纸(供“折一折”、“小实验”操作用)

  教学过程:

  一、看一看:

  导入新课:画一张公路的红灯区交通图让学生观察线路问题:(斑马线:平行线)(交插线:相交)引出相交再进行垂直教学。

  二、摆一摆

  两条直线相交有各种不同的情况,在学习时,先让学生用小棒或铅笔摆出各种相交的图形,从而引出垂直的概念。(学生在确认两条线之间的直角关系时,要让学生懂得用三角尺中的直角来验证。)

  (板书:与垂直)

  这两条直线互相垂直。

  三、折一折

  (让学生用手中的纸折出量条相互垂直的折痕。可充分让学生自己来折一折,学生在折纸后,教师要引导他们学会用自己验证的方法。如用三角尺的直角两条折痕的关系,从而确定这两条折痕是否互相垂直。)

  四、说一说

  1、说一说长方体的哪几条边是互相垂直的。

  2、说一说教室里互相垂直的线段。

  五、画一画

  1、一种是仅与某条直线垂直。(教师演示,学生跟画)

  2、;另一种不仅要垂直,还要通过某个点。(教师演示,学生跟画,强调要过某点)

  六、小活动

  同桌互相练习:一个同学先拿一个小棒在桌手上,让另一个同学,按要求摆出另一根小棒。

  七、联系生活

  1、看一看,你发现了什么?(略,放到最后的布置作业上P22练一练第2题安排让学生用三角尺量一量,来判断是否垂直,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

  引导学生观察日常生活中两条线之间的垂直关系。

  2、小实验(有待下节课延伸探讨)

  让学生应用垂直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发现其中的规律。

  明确直线外一点到直线的距离垂线段最短。

  八.教师总结

  反思:

  在开展《相交与垂直》的课堂教学之前,我认真查阅了许多有关此课的资料,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立足农村,依据小学生正处在形象思维向逻辑思维过渡的阶段,在不改变原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对原教材的编排做适当的加工,使其更加适合于小学生的认识规律和接受能力,然后确定以直观演示与探究操作相合的方法进行教学。具体做法如下:

  一、在动手实践探究活动中认识图形掌握知识。

  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活动是认识的基础,智慧从动作开始”在这节课的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运用了操作。通过让学生:“看一看”观察“交通图”引出相交、再通过手上小棒来“摆一摆”摆出很多相交的图形,从中引导学生用三角形的直角边来量一量,找出特例得出两条直线互相垂直的的含义、然后通过 “折一折、说一说”让学生用纸张动手折出两条互相垂直的折痕,加强学生对“垂直”的理解。“画一画、小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以动促思,领悟到知识的情趣。为学生提高动手实践的机会,让学生手脑并用,在操作活动中掌握知识,引导学生乐学、善学,使学生切实地掌握知识的特性,有了鲜明的认识。

  二、“导放“相结合

  本课设计了一种比较轻松的民主的氛围,学生主动探索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相与交流。在学生需要时,能够给予引导,充分体现了教师在教学中引导者,促进者的角色位置。把学生真正当作学习的主人,循循善诱,适时点拔,充分发挥教师“导”的作用。

  在学生活动时又能够大胆的放手让学生去实践、去发现探讨,尽可能给学生一些思考的时间,多一些尝试的余地,多一些表现自我的机会,多一些成功的愉快,多一些自由发挥的空间,真正成为知识的发现者、探索者。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因此教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适度增强开放性,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给学生创设广阔的思维空间,真正做到让课堂教学“动” 起来

  三、联系生活实际,活学活用知识

  本课例出现许多《相交与垂直》的知识在生活中应用的。如:“门框、矩尺、木工工具铁锥和小实验。”其目的就是要学生活学活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这一要求揭示了数学与实际生活的关系,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要为实际生活服务,所以本案例老师充分利用这一点,让学生从生活中的“交通图”引入相交与垂直,掌握知识后,再请同学说一说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一)》摘要: 导入新课:画一张公路的红灯区交通图让学生观察线路问题:斑马线:平行线交插线:相交引出相交再进行垂直教学。 二、摆一摆 两条直线相交有各种不同的情况,在学习时,先让学生用小棒或铅笔摆出各种相交的图形,从...
相关文章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说课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