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线与角》单元主题教学说课

2011-01-17  | 周角 单元 平角 

  各位老师、各位评委:

  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说课的内容是《线与角》单元主题教学。下面我将从教材解读、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资源、教学构想、教学评价、教学反思七个方面进行说课。

  教材解读

  本学习单元的主题是《线与角》,学习的内容主要有:线段、射线、直线的认识,平行线与垂线的认识,平角与周角的认识,以及用量角器量角与画角。角的认识学生在二年级下册已接触,本单元主要认识平角与周角;线的认识是一个全新的学习内容,比较抽象,学生学习有一定的困难。本单元教材编写的最大特点是安排了大量的学生操作活动,将平移与平行、旋转与角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图形运动中认识图形。

  学情分析

  进入小学数学第二阶段学习的四年级学生,相对第一阶段而言,生活经验和知识背景更为丰富,他们更多地关注周围的人和事,有进一步了解现实世界、解决实际问题的欲望。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他们已经具有一定的空间观念和动手操作能力,初步认识了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圆等平面图形,能从不同方位洞察立体图形所发生的变化,对角的认识及直角、钝角、锐角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教学目标

  根据第二阶段的学习目标和学生的学习情况确定如下教学目标:

  1、通过操作活动,认识线段、射线与直线,会用字母正确表示线段、射线与直线,渗透分类思想。

  2、通过操作活动,认识平面上的平行线和垂线,能用三角尺画平行线和垂线;体会两点间所有连线中线段最短,知道两点间的距离。

  3、通过操作活动,知道平角、周角,了解角的大小之间的关系;会用量角器量指定角的度数,画指定度数的角。

  4、培养学生观察、操作、想象、交流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是在实际生活情境中,理解平行线与垂线,教学难点是线的认识与量角。

  教学资源

  根据本单元教材内容的特点,我采用了多媒体课件与实物教具相结合的方法来辅助教学。多媒体课件大多选用于远程教育资源网上的教案示例、媒体资源及拓展资料,因特网上的ppt演示文稿和flash动画,结合学生学习实际,进行修改与整合。实物教具主要使用活动角、三角尺、量角器、折纸卡片、长方体纸盒等。同时,我还充分利用学生生活情境资源和学生个体差异形成的资源辅助教学。

  教学构想

  根据本单元的的学习目标要求和教材编写特点,我重点采用了情境教学法、实验操作法和尝试教学法组织教学,注重学生探究学习过程中的开放性,强调动手操作与合作学习。我把本单元教学我分为线的认识、角的认识和整理与复习三个部分,共安排7个课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线与角”单元主题教学说课》摘要:的学习,他们已经具有一定的空间观念和动手操作能力,初步认识了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圆等平面图形,能从不同方位洞察立体图形所发生的变化,对角的认识及直角、钝角、锐角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教学目标 根据第...
相关文章沪教:《难忘的英格丽·褒曼》教案设计丹尼斯女士主题教学法
引领学生在作文体验中学会做人北师大:第七册 练习一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