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地砖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铺地砖》教学设计

2011-01-18  | 并能 教学 设计 

  教学目标:

  本专题的综合实践活动由分数的再认识、可能性与面积计算的三个方面的内容组成,通过这一活动目的是能将学生所学的知识进行综合,并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教学内容:

  活动一:完成调查表

  组织学生适当地先复习分数的认识与加减法的知识内容,随后按顺序组织学生开展活动。“迎新年”的活动在呈现数据表后,可以请学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自己提出数学问题,并能自己解答。而后,当场组织学生开展调查活动,了解本班学生迎新年的设想(如果本级的人数较多,也可以把调查活动安排在小组内)。

  活动二、接力长跑

  “长跑接力”的活动应组织学生开展多次讨论,第一次讨论5个接力点的位置。每个位置的确定都应是有根据的,不要出现盲目的现象。第二次讨论位置设计的合理性问题,要让学生充分地说一说为什么不合理的理由。第三次讨论重新设计的问题,在讨论前也可以行让学生独立的思考,然后再组织讨论新的设计。

  活动三:有奖游戏

  “有奖游戏”是一个开放性的活动,学生在回答第⑴个问题时,并不一定以中奖的可能性大小来确定参加的游戏,它还包括各人对奖品的喜爱程度。所以,在组织学生讨论时,先把每一种游戏获奖的可能性表示出来,随后再说一说每个学生愿意参加的项目,并说出理由。第⑵题的设计也是开放的,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设计。

  铺地砖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l.通过活动,使学生能应用面积计算的知识解决铺地砖的实际问题,能从实际需要出发,合理地选择所需的地砖,能根据不同要求灵活解决实际问题。

  2.通过活动,使学生在讨论、交流、猜测、分析和整理的过程中,理解数学问题的提出和数学知识的应用,形成初步的探索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用数学的意识和创新精神,并在实践中对学生进行美育渗透,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

  4. 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的作用和价值。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指导学生应用面积计算的知识解决铺地砖的实际问题,从实际需要出发,合理地选择所需的地砖,根据不同要求灵活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 :灵活运用面积计算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流程与设计

  一、汇报课前调查情况,做好设计准备

  1、师:要铺地砖,我们必须先选地砖,那选地砖时必须要考虑哪些条件才能选好呢?

  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出示各种地板模型及规格。(30*30,40*40,50*50)

  二、联系实际,小组讨论计算。

  1、出示客厅地面的平面图,并介绍地面的长和宽,分别是长4米50厘米,宽3米20厘米。

  2、师指定50*50这种规格,让学生计算需要此种规格的地砖多少块。

  (估计学生都用“客厅地面面积÷每块地砖的面积=所需地砖的块数”这种方法计算)

  3、师问:这种算法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为什么?

  假如有学生说出下面方法:先算客厅长一排铺多少块?再算出客厅宽一排铺多少块?客厅一共铺多少块:长×宽

  电脑多媒体出示这种方法(示意图)。通过图示分析得出这种方法最好,比较符合实际,不会出现一些切得太碎的地板砖拼凑在一起,这样布局也比较美观。

  三、讨论合作,设计方案

  师:根据你们参观过的已装修的客厅及自己的想像,你能帮助程老师设计一下客厅里的地板砖怎样摆放才能做到美观、大方。

  ①用边长50cm的方砖并列铺

  ②用边长50cm的方砖错位铺

  ③中间用边长为50cm方砖,四周用红色地砖

  ④用边长50cm的方砖斜着铺

  师生共同研究哪种方案好。

  四、实践应用。

  师:如果选30*30规格的或40*40规格的,又该怎样铺呢?请你来试一试。

  五、活动小结,发散联想

  师:通过本节活动课你受到什么启发?在日常生活中(或在布置装饰家居时)还有哪些方面的计算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计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铺地砖”教学设计》摘要:题,在讨论前也可以行让学生独立的思考,然后再组织讨论新的设计。 活动三:有奖游戏 有奖游戏是一个开放性的活动,学生在回答第⑴个问题时,并不一定以中奖的可能性大小来确定参加的游戏,它还包括各人对奖品的喜爱...
相关文章北师大:《铺地砖》教学设计(二)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二)
最大公因数教学设计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