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身教”胜于“言传”

2011-02-01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廖云 | 王丽 二天 身教 

  鈥溎忝强匆豢矗馐悄忝茄暗慕淌遥故且桓隼。库澬卵诘牡诙欤彝瓶淌颐牛吹浇淌依锏酱Χ际抢筒淮蛞淮矗徊娇缃淌掖笊党獾馈

  看到我生气的样子,大家个个面面相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看看地上的垃圾,居然都坐在座位上无动于衷。

  鈥溤趺戳耍磕训阑挂仪鬃远指忝羌衤穑库澘吹窖灰晕唬一鹌罅恕

  鈥溦馐悄愕摹b

  鈥溦馐撬摹b

  鈥溎鞘抢罹摹b

  鈥溎鞘峭趵龅摹b

  鈥︹

  大家抱怨连天,相互推脱责任。

  我气不打一处来,大声说:鈥溝炔簧峡危呀淌掖蛏ǜ删涣嗽偎怠b

  大家拿起劳动工具,我亲自督促,花了近二十分钟才打扫干净了。

  看到学生这个样子,我只好发挥班主任的的口才了。我从环保讲到健康,从理解讲到团结,从个人讲到集体,从社会讲到国家等等。我滔滔不绝地讲,学生似懂非懂地听。我还没讲完,下课铃声就响了起来。

[教育教学]“身教”胜于“言传”

  我对自己这一翻声情并茂的演讲感到非常满意,心想:这一下应该触动到了学生的灵魂了吧。

  第二天,我怀着愉快的心情来到教室门外,特意整理了一下衣着,满面春风地走进教室。眼前的情景让我的心一下子就凉了,教室照样到处都是垃圾。毫无疑问,我又是一顿训斥,又是一翻思想工作才开始上课。

  接下来一段时间,教室里的垃圾是少了些,但是始终都有。尤其是有四个学生,无论你怎么说,他就是养不成爱清洁的习惯。

  这样天天来强调清洁的问题,让自己心态变坏了,课堂教学效率也大大降低。于是我就让劳动委员负责检查班上的清洁,出了问题我只找劳动委员。可是,劳动委员检查时,有时叫乱扔垃圾的同学进行清扫。可有些同学根本不买账,甚至说一些尖酸刻薄的话,把劳动委员气得直哭,劳动委员也不想干了。这样一来,我不但要做其它同学的思想工作,还要做劳动委员思想工作。

  面对这一现象,我决定改变一下工作方法。

  上课铃响后,我轻松愉快地走进教室,微笑着看了一下大家,再看了一下地板。教室的杂物柜前有几个小纸团,我不动声色收拾起来。收拾好后,我再看了一下平时不讲卫生的那几个同学,果然发现他们的座位下都有垃圾。我走到最不讲清洁的那位同学面前,和颜悦色地对他说:鈥溓肽阏酒鹄矗肟幌伦弧b澞俏煌б苫蟛唤獾乜醋盼遥卣酒鹄矗肟俗弧N遗部牡首樱美辞迳üぞ撸谒淖簧鲜帐捌鹄础J帐案删缓螅阉牡首影谡运担衡溎阆衷诳梢宰轿恢蒙先チ耍一沟冒涯愕睦诺嚼淅铩b澦骋幌伦油ê欤淹芬猜竦玫偷偷模痪浠耙膊凰怠?吹剿寝限蔚难樱椅⑿ψ哦运担衡溦饫一岚锬惴诺嚼淅铮蚁M馐俏易詈笠淮挝闶帐袄F涫担液敛换骋赡闶且桓霭褰嗟暮⒆印b澣缓笫疽馑拢懔说阃纷讼氯ァ

  我回过头一看,刚才看到的那些垃圾也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我满意地笑了。

  从那以后,我自己当成班上的一名学生,只要有机会就参与到学生的活动中去,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他们。现在我们班不仅教室整洁,班风也正了,学风更浓了,更重要的是我工作得非常开心。

  四川省宣汉县君塘镇中心校 廖云

鈥溋卧柒澋钠渌髌
- [其它文章]怎样向别人打招呼 2011-01-22
- [作文]怀念一个孩子 2010-06-10
- 改写诗歌学习《夕照》 2010-05-11
-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自做一遍 2010-05-11
- 鈥湴♀澋淖允 2010-05-10
- 三个标点过马路 2010-05-10
- [小说]邓丽的一天 2009-12-22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教学]“身教”胜于“言传”》摘要:体,从社会讲到国家等等。我滔滔不绝地讲,学生似懂非懂地听。我还没讲完,下课铃声就响了起来。 我对自己这一翻声情并茂的演讲感到非常满意,心想:这一下应该触动到了学生的灵魂了吧。 第二天,我怀着愉快的心情...
相关文章也谈如何培养幼儿的倾听能力教师年终个人工作总结
教师个人成长计划幼儿教师的语言技能与语言策略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