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西游记》

(六年级下册)

阅读《西游记》教学设计

2011-04-21  | 西游 西游记 猴王 

  一、教学目标:

  1、通过阅读《西游记》,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渗透阅读整本书的方法。

  2、结合作品故事情节来理解人物形象。

  二、阅读准备:

  1、 学生自带《西游记》。

  2、 课件一套。

  三、阅读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文本

  1、老师吟诵:鈥満M庥幸还粒话晾垂9蠛#V杏幸蛔剑轿ü健D亲秸倍ド希幸豢橄墒b︹δ谟砂蝗毡帕眩皇眩圃睬蜓蟆R蚣纾饕桓鍪铩b澱舛蚊栊囱∽晕颐歉崭昭暗目挝拟斺斏穑ā逗锿醭鍪馈贰#┱飧鍪锞褪俏颐撬煜さ拟斺斏穑ㄋ镂蚩眨嵌曰恰⒂赂遥觳慌碌夭慌碌乃镂蚩詹伺ê竦男巳ぃ每斡嗍奔浼绦亩亮恕段饔渭恰氛獗驹=裉煺饨诳瓮庠亩量危颐蔷鸵黄鹱呓段饔渭恰罚

  2、关于这部著作,专家评价:

  《西游记》是一本家喻户晓的奇书。如果没有《西游记》,古代神魔小说将黯然失色。

  (二)指导略读,整体感知

  1、学生展示手中的《西游记》,说说是什么版本?这本书由几个部分组成?(前言、简介、目录、正文,后记)

  2、指导略读前言或简介,想想作者吴承恩在什么情况下写《西游记》?书主要内容是什么?《西游记》主要写了哪些人物?

  3、快速略读书的目录,说说你最想读其中的哪个故事或你读过哪个故事情节?

  同学们掌握的知识可真不少,大家读书可真仔细,老师也和同学们一样喜欢《西游记》,羡慕那些长生不老、上天入地、神通广大的神仙;惊叹那些曲折离奇、妙趣横生的故事,有些情节至今想来还觉得趣味盎然。请看看老师记忆中的趣人妙事鈥斺

  4、相信同学们也和老师一样迫不及待地想说说其中的趣人妙事了。四人小组先交流一下吧.。四人小组讨论。请同学们注意,并不是每个同学都要说一次,而是要发挥集体的力量,把这段故事说得生动有趣。可以选一个代表说,其他同学可以补充内容,也可从表情、动作等方面提供一些意见。

  5、学生代表发言。

  (三)精读片段 贯穿全书

  1、指导精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精彩片段,抓题眼产生疑问读懂其中的人物和精彩的情节。

  ⑴ 交流描写白骨精鈥溔溻澋木渥樱┎褰樯茉木拭栊矗寤嵩木剩し⒀猎男巳ぁ

  ⑵ 交流描写孙悟空鈥溔蜮澋木渥印V傅祭识粒寤崛宋锾氐悖寤崆榻诿栊淳实奶氐恪

  2、体会全书反复叙事的写法。引导可用精读的方法读《西游记》中其它精彩故事。

  四、鼓励探究 拓展延伸

  1、讨论:唐僧师徒各有特点,你欣赏谁的什么特点?为什么?

  结合理解三藏做事有恒心的特点。

  出示原著中描写猪八戒的句子,鼓励课后探究阅读。

  2、师小结

  是呀,《西游记》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文化的瑰宝,几百年来,孙悟空、猪八戒等鲜明的人物形象几乎家喻户晓,许多经典故事人人口耳相传,老师希望还没读完《西游记》的同学继续读下去,获得通读证书的同学不妨再多读几遍,或许每一次你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正所谓鈥満檬椴谎岚倩囟菱潯@鲜瓜M窃擞媒裉煅У降挠泄赝ǘ琳驹付辆淦系姆椒ǎ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西游记”教学设计》摘要:我们刚刚学习的课文——生答《猴王出世》。这个石猴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生答孙悟空,同学们对机智、勇敢,天不怕地不怕的孙悟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利用课余时间继续阅读了《西游记》这本原著。...
相关文章《西游记》“取经之路”画上圆满句号西游记
人教:《回顾·拓展五》教学设计超级武器大观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