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

(一年级上册)

《好朋友》 教学设计

2011-05-31  | 进行 教学 设计 

  课题好朋友二课型综合课一册音乐

  课时计划

  第二课时教学内容:巩固歌曲《你的名字叫什么》。聆听《玩具兵进行曲》常规训练

  教学目标:整齐并背唱歌曲《你的名字叫什么》,进行游戏活动。通过聆听《玩具兵进行曲》,调动学生仔细聆听音乐,用自己的动作表现音乐初步认识课本中的几种音乐学习标志。

  教时数教具准备设计意图和修改意见

  教学过程:一、组织教学排队进教室,并按秩序坐在座位上,注意坐姿的训练。

  二、认识标志

  1、哪一位小朋友能告诉大家在第四页中你发现了什么?

  2、学生交流,师生评价,得出话筒是表示唱歌,孔雀开屏表示跳舞,演奏——乐徽,做游戏——对拍手,学知识——小书本,动脑思考——小电脑。

  3、再反过来训练如:小话筒——唱歌,小耳机——听音乐,孔雀开屏——跳舞,乐徽——演奏,对拍手——做游戏,小书本——学知识,小电脑——动脑思考。4、教师编个小儿歌:拿起话筒唱唱歌,戴上耳机听音乐,孔雀开屏来跳舞,小小乐徽学演奏,拍拍手来做游戏,拿起书本学知识,看到电脑要动脑,

  4、展示学生的才能,我来唱支歌。

  三、聆听《玩具兵进行曲》

  1、出示题目,谁能猜想一下《玩具兵进行曲》是讲了什么内容?

  2、初步欣赏乐曲:那么我们再来听听到底是讲了什么内容?(你听出是什么内容呢?)

  3、师讲一则小故事(作曲家小时侯所做的一个甜蜜的梦中情景?)

  4、欣赏《玩》你认为乐曲描写了什么景象?(让学生进行想象,你认为描写了什么景象)

  5、随音乐(初赏)再进行让学生自己的想象进行表演

  6、师讲一则小故事(作曲家小时侯所做的一个甜蜜的梦中情景)晚上,小主人睡了,玩具兵一个个从玩具箱里偷偷地爬了出来,他们先排了整齐的队伍游行,后来又打闹嬉耍正当天蒙蒙亮的时候,小主人醒了,玩具们惊慌地逃回箱里。小主人起床打开箱子看,玩具兵东倒西歪地躺在里面,啊,原来是一场梦。)

  7、那么,我们再来欣赏玩具兵到底是在干什么呢?

  8、“他们会打闹嬉耍”做什么游戏呢?

  (1)、请你边听边想象,并用动作表现出来。

  (2)当听到乐曲中有小喇叭和大喇叭出现的声音时用动作表示。

  9、再细听(1)先听引子+à段情绪如何?

  (2)B段,这段与上一段有什么区别?

  (3)à段再现,这段可能描绘了什么?(玩具兵醒了,惊慌失措地回到箱子里)(4)最后结束是长音还是短音?

  10、再整体欣赏,请你根据刚才的理解,进行游戏活动(四组活动),推选出主人有小组长负责。请一位学生扮演主人,其余表演玩具兵。

  11、指名小组随音乐表演12、请你再给它取个名称吧?13、随音乐出教室。课堂常规训练是一年级新生的重点训练之一,在开始的每一堂课中应该加强力度,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有良好的开端。让学生自己发现课本中的内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仔细看书本的好习惯,并且一年级的学生感到自己发现,有成功感。教师的儿歌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了解本册教材的标志,易记牢。设计猜想,让学生初步感受乐曲,凭借自己的感受来发表自己的想法,使学生有一个自己认识的过程,思维的过程,说的过程,再让学生谈听后的初步感受。细听中再深层次地欣赏,使学生对玩具兵进行更理解透彻些,在表演时能具有自己的特点铺设。

  反馈与随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好朋友” 教学设计》摘要:能告诉大家在第四页中你发现了什么? 2、学生交流,师生评价,得出话筒是表示唱歌,孔雀开屏表示跳舞,演奏——乐徽,做游戏——对拍手,学知识——小书本,动脑思考——小...
相关文章人教:《位置:上下、前后、左右》教学设计教科:《征友启事》教学设计
人教大钢:《小山羊》教学设计人教:《小小的船》第四组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