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不老

(六年级上册)

《青山不老》教学感知

2011-07-08  | 青山 青山不老 同舟 

  一、出示图片,激情导入

  1、出示一幅如诗如画的山林图:

  师:同学们,在我国的晋西北有这样一个山沟,参天的杨柳,如臂如股,劲挺山腰;绿色的波浪,此起彼伏,绿风荡漾。景色如诗如画。在这令人如痴如醉的林海背后,凝聚着一位可敬老人毕生的心血和执著的追求。他为青山披绿衣,青山为他献钟情。同学们,想认识他吗?

  好,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青山不老》请同学们齐读课题:

  昨天老师不知大家预习了课文,“青山不老 ” 在文中的什么地方出现的?这是写作者感悟的一个句子。作者为什么有这样的感悟?“青山不老 ”到底是什么意思?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走进课文!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要求学生用较快的速度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读流畅、读正确。

  思考: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内容?(老人___艰苦的条件下__创造了奇迹__,感悟___)

  默读课文,你从哪些词句中感受到老人确实年岁大了、老了?

  预设交流点:

  1、65岁那年,他组织了七位老人开始治理这条沟,现在已有五人离世。

  2、他可敬的老伴,与他风雨同舟一生;一天他栽树回来时,发现她已静静地躺在炕上过世了。

  3、他已经81岁,知道终有一天自己也会爬不起来。

  4、老人拄着拐杖,慢慢迈进他那个绿风荡漾的小院。我不禁鼻子一酸──也许老人进去后就再也出不来了。(读)

  三、以文入情,感受奇迹

  1、抓“奇迹”:

  正是这样的一位古稀老人,在年迈之时却创造了一个奇迹,再读课文,找找老人创造了什么奇迹?

  预设交流点:

  ⑴ 窗外是参天的杨柳。院子在山沟里,山上全是树。我们盘腿坐在土炕上,就像坐在船上,四周全是是绿色的波浪,风一吹,树梢卷过涛声,叶间闪着粼粼的波光。

  这段话中有两个“全”,让你感受到了什么?指导读这段话。

  ⑵ 15年啊,绿化了8条沟,造了7条防风林带,3700亩林网,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奇迹。

  ⑶ 杨树、柳树如臂如股,劲挺在山洼山腰。看不见它们的根,山洪涌下的泥埋住了树的下半截,树却勇敢地顶住了它的凶猛。这山已失去了原来的坡形,依着一层层的树形成一层层的梯。(读)

  2、体验绿洲所处环境的险恶:

  ⑴ 这样的一片绿洲在祖国大地上随处可处见,能称之为是“了不起的奇迹”吗?这一奇迹究竟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什么条件下创造出来的?

  从文中找一找, 画一画。把自己的感受写一些。(文章哪里写的?)

  读一读(再读课文,感受青山之美,环境之恶。)

  ⑵ 轻声读课文第二自然段,说说你从哪儿感受到了这个地方的险恶。

  ① 根据学生交流情况,随机用课件介绍晋西北的地理、经济,西伯利亚大风、干旱、霜冰、沙尘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山不老”教学感知》摘要:读课文,整体感知 要求学生用较快的速度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读流畅、读正确。 思考: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内容?老人___艰苦的条件下__创造了奇迹__,感悟___ 默读课文,你从哪些词句中感受到老人确实年岁...
相关文章人教:《青山不老》教学设计青山不老
美丽的易罗池青山处处埋忠骨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