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书

(三年级上册)

《石头书》教学设计

2011-09-14  | 教学 生字 设计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激发兴趣。

  ⒈书是我们常见的学习用品,书有什么作用?从书中我们能汲取营养,获取丰富的知识。是的,可是今天我们的这本书却有些奇怪,板书:石头书

  ⒉看了课文题目,你有什么想法?

  自由读课文,要求学生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不认识的生字可以看看课后的生字表。(这里要给学生留有充足的朗读课文的时间)

  认读生字新词。

  这些生字中有哪些是你在读文章之前就认识的?是怎么认识的?

  把自己在读文章过程中遇到的那些不认识的,或者感觉比较难读准的生字读几遍,把它们牢牢地记在脑子里。

  拼音去掉,用开火车领读的方式,读生字新词。

  你们能为这些生字再找些新朋友吗?(学生说出与生字相关的词语、成语、诗句等均可,说后可让学生在黑板上写下来)

  ⑶查字典并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

  勘探聚精会神矿物地壳刨根问底

  理解“地壳”“矿物”“化石”的意思,可以通过查字典来解决。

  地壳:地球最外面的一层由岩石组成的坚硬冰冷的地壳,地球表皮。地壳里面含有大量的矿产,可供人类开采利用。

  化石:古代生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埋藏在地下变成的跟石头一样的东西。

  矿石:含有有用矿物并有开采价值的岩石。

  (3)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读书方式再读课文。

  3.交流反馈。

  (1)指名朗读课文。

  提出要求:朗读课文的同学要做到把字音读正确,把句子读通顺。其他的同学可以静静地听,也可以跟着默默地读。

  (2)交流读书收获。

  读了课文,你想说些什么呢?

  4.写字指导。

  让学生仔细观察生字的字形,看看这些生字在书写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怎样写才漂亮。

  (1)交流汇报。在学生交流汇报的过程中,教师可抓住一些比较难写的字进行范写,如

  重点指导学生书写“勘”、“探”、“叔”、“矿”、“刨”这几个左右结构的字。

  (2)练习临写。让学生选择几个自己感兴趣的或认为比较难写的字,描一描,临一临,在描、临的过程中体会它们的写法

  ⒌弄清脉络,出示思考题:

  根据下面的意思,对照课文想一想,分别是哪几个自然段说了这些意思。

  ⑴川川和磊磊发现一位勘探队员趴在石头上看着什么,感到好奇。

  ⑵勘探队员叔叔的介绍使川川和磊磊理解了“石头书”的含义,了解了有关化石的知识。

  ⑶川川和磊磊很高兴,也想读这本书。

  三、精读课文

  ⒈引出全文的感情线索。

  读课文,思考:川川和磊磊这件事的过程中是在不断变化,请在文中画出有关的词语。

  ⒉朗读第1、2自然段。

  ⒊朗读指导:引导学生通过朗读把这种好奇的心情表现出来。

  ⒋过渡:勘探队员的不同寻常的举动引起川川和磊磊的好奇,勘探队员到底在干什么?下节课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石头书”教学设计》摘要:你有什么想法? 自由读课文,要求学生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不认识的生字可以看看课后的生字表。(这里要给学生留有充足的朗读课文的时间) 认读生字新词。 这些生字中有哪些是你在读文章之前就认识的?是怎么认识...
相关文章北师大:《天外来客——陨石》教学设计《石头书》教学设计五
人教:《奇怪的大石头》教学设计二冀教:《突兀的大石头》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