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学书

(五年级下册)

冀教版第十册:《米芾学书》教案

2012-01-06  | 米芾 私塾 书画家 

  教材说明和教学建议

  教材说明

  本文采用总鈥斺敺肘斺斪艿男捶ǎ茸苁雒总朗撬未氖榛遥缓缶咛褰彩鏊∈焙蜓笆榉ǖ墓适拢詈笞芙崦总莱闪酥氖榛摇U恼虏愦吻宄魈庀拭鳌

  这篇课文题目精炼易懂,四个字概括了文章的主要内容,作者想要表达的意图此时已经明确。米芾学习书法的故事很多,作者围绕思想主旨精心选材,主要写了两个故事:一是米芾和私塾先生学书,二是米芾和过路秀才学书。前后两件事对比,作者的观点立刻明朗化,读者很容易从中悟出道理。作者对这两件事并非平分笔墨,而是略写跟私塾先生学书,详写向秀才学书,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抓住秀才苦心、米芾用心这样的中心话题来记叙,详略得当,张弛有度。

  在重点部分,作者不惜重墨,紧紧围绕着鈥溩聊モ澮淮剩由裉⒍鳌⒂镅浴⑵犯瘛⑿睦砻栊吹确矫嫦钢驴袒诵悴藕兔总勒饬礁鋈宋锏男蜗蟆

  米芾善琢磨:跟着私塾先生学书三年没长进,他并没有放弃,而是琢磨再择名师,因此当他听说过路秀才字写得好时,就赶紧跑去求教;老师不了解自己的现状,怎么去指点呢?这一点米芾事先琢磨到了,所以先给老师送上自己写的字,以示心诚;秀才纸贵,米芾又开始琢磨,既然秀才如此与众不同,他一定有过人之处,这个学书的机会无论如何不能错过,于是他跑回家鈥湴侔阊肭筲澞盖茁蛑剑欢碌拿总郎岵坏迷谖辶轿埔焕吹闹缴锨嵋茁浔剩荒芊锤醋聊プ痔幌氲秸庖幌滦闯隽似恋淖郑恍老仓啵总雷匀换挂聊バ悴胖傅愕拟溓厦赔潱庋恢庇眯牡匦聪氯ィ沼谟辛撕罄吹脑煲瑁幻总烂亲判悴牛涫岛纬⒉皇窃谧聊プ鋈说牡览怼⑽Φ闹腔勰兀

  秀才善琢磨:见到一个陌生的小娃娃跑去求他教字,秀才马上琢磨出了这个孩子好学,是个可教之才;当米芾送上厚厚一沓字时,秀才看似鈥溗姹惴潱匆谎劬头⑾至嗣总佬床缓米值闹⒔崴冢总篮醚в智诜埽馐彼啡钡木褪氢溣眯拟澏帧P悴糯耸币彩亲邢缸聊ァ⒘伎嘤眯模诙潭碳柑炷诮桓总姥暗那厦牛挥斜扑约喝チ煳颍虼司陀辛宋辶轿埔蛘胖降募颇保还怀鏊希总姥槭盏搅肆⒏图暗男Ч悴诺南苍靡缬谘员恚湽笮︹潯⑩溵圩藕逾潱切醋智厦畔赶傅莱鲡︹α俦鹬剩悴潘兔总酪桓霾及蟮人吆蟛拍艽蚩泵总阑氐郊掖蚩及⑾帜窃馔嘶沟囊绞保适陆肓烁腥说母叱薄H绻敌悴 鈥溡虿氖┙题 的智慧一直让我们佩服的连连称道,那么,秀才不表功、不图谢的高尚品质更是让每个人都时刻铭记。

  鈥溩聊モ澮淮示驼庋】痰蕉琳叩耐纺灾校颐且膊挥傻媒徊阶聊ィ捍又谢箍梢缘玫侥男┢羰灸兀空庑┢羰居秩绾瘟凳导省⒃谏钪械玫皆擞茫

  教学建议

  1.议主题鈥斺敯盐罩饕谌

  这篇略读课文讲的是米芾学书的故事。赞颂了米芾小时候的勤奋好学,同时也告诉我们:学东西、做事情机械盲目,不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只有用心、得法,才能有较快的进步和提高。

  2.理层次鈥斺斄私庾髡咚悸

  课文采用总鈥斺敺肘斺斪艿男捶āO茸艿母攀雒总朗撬未氖榛遥坏婊忻沂榉ㄒ埠苡性煲瑁缓蟀凑帐虑榉⒄沟乃承虼恿礁龇矫娑员冉彩隽怂∈焙蜓笆榉ǖ墓适拢钢碌目袒宋锾氐悖詈笞芙崦总莱闪酥氖榛摇2捎谜庵址椒ɡ窗才挪牧希苟纬善崾刮恼虏愦吻宄魈庀拭鳌

  4.写作特点

  从学生习作的角度,可以对本文的写作特点进行如下概括:

  确定题目,明确意图。

  精心选材,叙述有序,

  抓住重点,详略得当。

  首尾呼应,结构严谨。

  语言精炼,刻画细致。

  《米芾学书》 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了解文中生词的含义。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概括故事的主要内容。

  3.读出自己的感悟,懂得做什么事都要用心。

  4.学习细致刻画人物的方法。

  (二)教学重点

  体会做什么事都要用心的道理,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独特的感悟。

  (三)教学难点

  能够将启示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学以致用。

  (四)课前准备

  教师通读文本,准备课件。

  学生预习,读熟课文,自学生字词,了解课文内容。搜集关于米芾的资料,了解背景。

  (五)教学时间:一课时

  (六)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

  《米芾学书》

  设计教师

  第二小学 张会存

  主要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预习交流

  概括大意

  1.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一个含有哲理的小故事。(板书)鈥斺斆总姥椤

  2.大家已经预习课文了,有不理解的字词吗?

  3.师:谁能用简短的话说一说故事的大意?

  学生交流对字词的理解

  学生简述

  注意鈥溰棱澴值男捶ê投烈簟

  检查预习

  提高学生的概括能力

  读后感悟

  联系生活

  1.米芾学书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起初为什么学不好,后来是怎样在书法上有造诣的?

  请同学们带着这个问题默读课文。

  师巡视指导学生读书方法。

  2.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启示?

  你们有做事不用心的时候吗?联系实际说一说。

  3.请同学们再读课文,看有没有新的启示?

  4.用心读文,你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感悟,课下把你的启示整理在日记本上,写一篇读后感,可以写全面,也可以抓住其中的一点,联系实际详细写。

  学生充分读书,之后在班内交流。

  生谈感悟

  学会读书,学会思考

  课外作业

  了解文义

  给足学生读书的时间

  指导学生读书方法

  领会主旨

  解决难点,学以致用

  深入感悟

  课外延伸,读写结合

  提高技能

  学习写作

  这篇文章叙述清楚,所以同学们自己预习没有遇到太多的障碍。这其中一定有好的写作方法。你们发现了吗?

  生再读,思考

  班内交流

  提高学生的语文基本技能,分析写文章的技巧,学习写作方法

  巩固练习

  拓展阅读

  1.这是一篇略读课文,所以我们课上没有深入探究字词。老师想考考同学们自学的情况,好吗?

  课件出示练习题

  2.有兴趣的同学课下再去搜集米芾的故事,另外还有《中华勤学故事》、《100个勤学故事》等好书也能够激励人上进,希望你们用心读书,立下求学上进的远大志向!

  学生做题

  课外阅读

  检查字词,巩固基础知识

  多读好书,激励学生上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第十册:“米芾学书”教案》摘要:路秀才学书。前后两件事对比,作者的观点立刻明朗化,读者很容易从中悟出道理。作者对这两件事并非平分笔墨,而是略写跟私塾先生学书,详写向秀才学书,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抓住秀才苦心、米芾用心这样的中心话题来...
相关文章语文S版:《米芾学书》教学设计翼教:《米芾学书》教学设计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