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的复习课》教案

2012-03-02  | 周长 进一 图形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97页内容,及相应练习题

  教材分析:

  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是小学阶段平面图形的主要内容。因此在六年级下册的复习中,处在一个比较重要的地位。借助本节课,使学生理解平面图形各种公式的推导过程,尤其是直线图形中的面积公式以及圆的周长和面积公式。通过复习巩固,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这部分知识,为后面的立体图形打好基础。

  学情分析:

  学生通过前阶段的学习,基本掌握了各种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的计算方法,但是由于时间的迁移等各种原因,学生对于公式的推导过程有所淡忘,导致在应用公式解决实际问题中,常常遇到问题,从而影响学生的进一步学习。老师所要做的就是引导学生借助各种素材,进一步建立这些知识间的联系,从而起到巩固复习的目的。

  学习目标:

  1.使学生掌握周长和面积的含义。

  2.使学生知道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的公式是怎样推导出来的。掌握已学平面图形周长和面积的计算公式,并会计算它的周长和面积。

  3.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培养创新意识。

  教学重难点:

  1. 平面图形周长和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尤其是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2. 借助公式,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具、学具准备:

  学生课前准备梳理的框架图、教师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整理回顾,明确周长和面积的含义:

  1.什么是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

  教师提出问题:什么是平面图形的周长?什么是平面图形的面积?

  让不同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说一说什么是周长?什么是面积?

  明确:围成一个图形的所有边长的总和,叫作它们的周长。

  物体的表面或围成平面图形的大小,叫做它们的面积。

  2.课件演示:

  课件演示周长和面积的含义,让学生齐读。

  明确:计算周长时,应该用长度单位,计算面积时,应该用面积单位。

  (设计意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说什么是周长和面积,通过回顾,从概念上进一步明确它们的含义,以及使用的单位,从而为下面的复习做好铺垫。)

  二、小组合作交流梳理:

  师:我们明确了周长和面积的意义,课前要求大家梳理了平面图形周长和面积的计算方法,根据平面图形的面积完成他们之间关系的框架图;并且复习回顾了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课件展示)

  1.小组内交流整理的公式和梳理的框架:

  师:下面请同学们把整理的平面图形周长和面积的计算公式和梳理的框架在小组内交流,待会介绍给大家。

  小组活动,师巡视指导。

  (设计意图:要求学生在家提前整理,在小组内进行交流,使学生明确知识点以及重难点和发现自身存在问题,并带着问题和收获进行交流,寻求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的复习课”教案》摘要:学阶段平面图形的主要内容。因此在六年级下册的复习中,处在一个比较重要的地位。借助本节课,使学生理解平面图形各种公式的推导过程,尤其是直线图形中的面积公式以及圆的周长和面积公式。通过复习巩固,帮助学生...
相关文章平面几何图形周长与面积《总复习》
加减之中显实效扇形周长怎样求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