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故乡

(五年级上册)

教科版五上:《难忘的故乡》教学设计(3)

2012-09-13  | 教学 故乡 难忘 

  教学要求: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诵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积累词语。

  2、理解课文内容,感悟作者在文中抒发热爱家乡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理解文中比喻、拟人句及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作者抒发的热爱家乡之情。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同学们,知道故乡这个词代表着什么吗?故乡,是游子别离时,爸爸酿的美酒,陈得越久,味道越是浓郁;故乡,是游子惜别时,妈妈做的佳肴,即使有千般美味入腹,却依然无法释怀;故乡,是亲人们临行前的叮咛,如诗如歌,恒久不逝。更令许多文人墨客书下千古佳句。那么关于思乡的诗句,你都记得哪些呢?谁来背一背?

  2、出示课题,齐读。

  3、看到这个题目,你有什么疑问?

  生:故乡为什么而难忘?文中又将向我们展现哪些难忘的人和事呢?

  师: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作者难忘的记忆,走进当年的故乡。

  二、初读感知

  1、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把句子读通顺。并说一说: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2、指名回答

  三、理清文章的层次

  1、本文内容是以回忆童年往事为主,大家快速浏览课文,看看文中哪些段落是叙事的,全文可分为几个部分。

  2、文中主要叙述了哪几件事,请同学们自由朗读相关段落,在课文中把这几件事进行标记。

  3、师生结合文本对话,并指导学生对每件事进行概括。共写了四件事:

  (1)夏天江边洗澡

  (2)冬天雪地里喂鸡

  (3)好心叔叔抱我回家

  (4)和铁柱争野鸭蛋

  四、自主选学,能力整合

  同学们,让我们再次走进文章的字里行间,去感爱作者留给我们的故乡童年。谁愿意先来读一下第一个自然段?

  师:从这个自然段中,你了解到了什么?

  师:珍珠是什么样的?它与作者的记忆又有什么联系呢?

  师:你怎样理解跳和滚这两个字?

  作者在故乡童年生活里的一桩桩趣事,那样新奇,那样美妙,那样鲜活,那样感人,难怪作者每想起童年生活过的故乡,他的记忆就像饱满而闪光的珍珠似的,一颗一颗,从脑海里跳出来,滚出来。那这些颗珍珠当中,你又喜欢哪一颗呢?为什么呢?还有谁喜欢这颗珍珠?

  教师随着学生的汇报,引导进行各段学习。(以下没有先后顺序)

  (一)师:我们来欣赏这颗从小河里跳出来的珍珠。谁来读一下这个自然段?

  (1)这个自然段读完之后,你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怎样的画面?(引导学生结合文中的语句或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这一场景。)

  (2)你从这段文字中感受到的是怎样的童年生活?(快乐、充满情趣)是从哪里感受到的?

  (3)谁能带着 (满心的欢喜)来读一读这句(几句)话?

  师:这颗珍珠从河水里跳出来,带着鱼儿的调皮和可爱,带着我的兴味与快乐,真叫人难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五上:“难忘的故乡”教学设计(3)》摘要:问? 生:故乡为什么而难忘?文中又将向我们展现哪些难忘的人和事呢? 师: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作者难忘的记忆,走进当年的故乡。 二、初读感知 1、自由朗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把句子读通顺。并说一说:...
相关文章教科:《难忘的故乡》教学设计教科:《故乡的芦苇》教学设计
长城谣语文S版:《难忘的八个字》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