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与社会:《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教案

2012-11-02  | 中国 起来 人民 

  教学目标:

  1、认识目标:了解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真正站起来面临的困难,了解中国人民奋斗的曲折里程和取得的重要成就,懂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始。

  2、情感目标:激发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树立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感。

  3、能力目标:关心祖国的命运,关注祖国的发展,崇敬人民英雄,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培养学生收集、整理、运用信息的能力。

  教学重点:

  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中国人民艰难站立起来的过程。

  教学难点:

  1、教材中建国初期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离学生生活实际较远;

  2、学生了解中国站起来面对的困难。

  教学准备:

  1、课件。2、提前布置学生预习,搜集相关资料。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情感铺垫

  1、同学们,每周一我们都要进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听了国歌你想到什么,心里有什么感受。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

  2、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国歌,敬礼。(课件:国歌乐曲)

  3、这位同学,你来说说;你再说说(请3个同学)

  4、是啊,我们心中涌动着无限的自豪骄傲。可是大家知道吗?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签定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但是,法国拿破仑曾经说:中国是沉睡的雄狮,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课件)(边讲边贴中国地图)

  5、1949年10月1日,^***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课件:开国大典)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贴红旗)齐读课题。

  二、打开渠道,了解过去————新中国建立时有哪些困难

  1、我们的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旋律激昂,慷慨陈词,催人奋进。师唱: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生接唱: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贴:三个“起来”)

  2、中国要真正站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课前,同学们进行了充分预习,用一分钟时间在小组内交流你了解到的新中国建立时的困难。每组派一位代表发言。

  3、生小组交流。

  4、当一组交流的时候认真听,然后对他的内容作出适当的补充,注意不要重复。

  A经济方面全面崩溃,经济极其落后。

  B科技发展落后,缺少专业的科学技术人才

  C教育落后,缺少正规的教育体系

  D经过多年战乱,国家底子薄

  E帝国主义不甘心在中国的失败,还想卷土重来

  ……

  5、对啊,老师也找到了一张统计图。(课件)请仔细读图,你看出了什么?把你看懂的告诉大家。

  6、生说自己看懂了什么。当时,新中国的实际情况就是一无所有,一穷二白,一个烂摊子,百废待兴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品德与社会:“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教案》摘要:的升旗仪式,听了国歌你想到什么,心里有什么感受。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 2、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国歌,敬礼。课件:国歌乐曲 3、这位同学,你来说说;你再说说请3个同学 4、是啊,我们心中涌动着无限的自豪骄傲。...
相关文章解读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为玉树祈祷小学第十二册思想品德教学计划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