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妈妈有办法

(二年级下册)

长春版语文二下:《植物妈妈有办法》教案(3)

2012-11-23 作者:崔亚茹 | 二下 蒲公 苍耳 

  第一课时

  通榆县第二小学 崔亚茹

  一、教学内容概述

  《植物妈妈有办法》一课以拟人的手法,把科学知识用韵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读起来朗朗上口。同时课文还告诉了我们植物传播种子的各种方法,从而激发学生从小探究植物王国、探究大自然奥秘的兴趣。

  二、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能力:会认本课的12个认读生字,会写10个生字,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有观察植物,了解植物的知识、探究植物奥秘的兴趣。

  2、过程与方法:看懂图、理解诗句的意思。知道蒲公英、苍耳、豌豆是怎样传播种子的。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留心身边的事物、仔细观察的习惯,背诵课文。

  [教学重点]:引导学生运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了解植物知识,探究大自然奥秘的 兴趣,把向书本和向大自然学习结合起来。

  [教学难点]:了解植物是怎么传播种子的。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班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表现欲强。有一定的学习习惯,比较乐于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们初步掌握了抓住课文里的重点词语进行质疑的方法。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功能,通过生动、形象、丰富、鲜明的画面把蒲公英、苍耳、豌豆三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的兴趣,有效帮助学生理解课文,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五、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1、自制ppt课件

  2、百度搜索引擎

  六、教学过程

  (一)、 激趣导入,引导质疑

  1、课件出示植物种子图片

  让学生认一认,抢答。 [这样学生的无意注意会很容易地被吸引住,同时也会为下文的学习打好铺垫。]

  2、 出示课题,齐读。

  3、让学生根据题目质疑。(①植物妈妈指的是哪几种植物②植物妈妈有些什么办法;植物妈妈在什么方面有办法)

  (二)、初读课文,感知大意

  1、带着刚才质疑的问题,自由读课文(在读中同桌互相讨论,初步解决一些问题。)

  2、再读课文,划出不认识的字,借助拼音读正确,难读的多读几次。

  3、教一教,帮一帮。

  电脑课件出示带生字的词语,请会读的同学做小老师带全班同学读,读对了发出优美的音乐声。课件显示去拼音,同桌同学再互相帮助读一读。

  4、想一想,记一记。

  点击电脑课件,去熟字留生字,请同学们开火车带大家读一读。对于容易读错的生字点击变大,请同学们想想记住它们的好办法(如利用熟字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编谜语、儿歌识字,对照实物识字,做动作识字等),全班讨论、交流 。

  5、识字游戏:电脑出现鈥溕只鸪碘潱隹鸪涤蜗贰#ㄍü缒钥渭杓频挠蜗坊方冢唤龉塘松郑辜て鹆搜叭惹椤#

  [鈥湺嗳献肘澥切驴胃牡闹匾谌葜唬虼巳醚诳翁蒙显擞枚嘀址椒ㄗ灾魇蹲质墙萄У闹氐阒唬饫镂依枚嗝教迨侄紊杓屏巳醚胁愦蔚厝献只方冢园镏崴傻厥蹲帧

  (三)、精读课文,理解重点

  1、再次自由读课文,边读边想

  ①课文写了哪几种植物?用鈥溾斺斺澔隼础

  ②植物妈妈在什么方面有办法?(解决质疑)反馈①问题,CAI显示:蒲公英,苍耳,豌豆三种植物。

  2、你认为哪位妈妈最聪明,她的办法好在哪里?(小组自由讨论)

  3交流反馈:学习第二节

  ①蒲公英是怎样传播的?(从书中找出句子,读一读)

  ②孩子们是怎样离开的呢?

  【百度视频】:蒲公英纷纷飘走

  a、理解:纷纷出发

  b、用鈥湻追租澦祷啊

  ③指导朗读。

  4、学习第三节。

  ①小组讨论反馈:认为苍耳妈妈最聪明,说明理由,每人一粒苍耳,让学生感触苍耳,想想:它可以凭什么传播种子?

  ②理解词语鈥湽易♀潱ɑ淮剩赫匙。

  ③指导朗读。

  5、学习第四节

  ①学生自由述说豆荚炸开的情形,结合课文句子读讲。

  ②播放CAI,理解豆荚在太阳底下炸开的景象

  ③指导朗读。

  b、学习第五节。

  ①边读边想,你读懂了什么?

  学生反馈:植物妈妈传播种子的办法有许许多多,大自然里的许多知识,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得到,不细心就学不到知识。

  (四)、深化内容,拓展延伸

  1、植物妈妈的办法还有很多很多,你们还采集了哪些植物呢?能说说这些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吗?(让学生介绍其他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

  2、你能像课文一样夸夸这些植物的妈妈吗?为你喜欢的植物编一编儿歌。

  七、教学评价设计

  评价内容

  是

  否

  一般

  是否能够借助拼音读通读懂课文

  是否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是否学会了本课的生字

  是否能与小组愉快合作

  八、总结和反思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一再强调:学生是语文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习鈥︹φ庑┞凼鑫窘谟镂目翁峁┝苏返枷颍诳翁蒙衔倚湃窝し⒀笾醚献髯灾鞯匮白魑萄У闹饕侄危佣醚嬲鹄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语文二下:“植物妈妈有办法”教案(3)》摘要: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有观察植物,了解植物的知识、探究植物奥秘的兴趣。 2、过程与方法:看懂图、理解诗句的意思。知道蒲公英、苍耳、豌豆是怎样传播种子的。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留心身边的事物、仔细...
相关文章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兔宝宝找妈妈
人教:《植物妈妈有办法》第一组语文S版:《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