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棋

(二年级下册)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2016-07-20  | 致志 秋学 专心致志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背诵课文。

  2、通过对鈥溩ㄐ闹轮锯濃溩呱穸澋却视锏睦斫猓寤岬蕉潦檠耙ㄐ闹轮尽

  教学重、难点: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懂得读书学习的时候要专心致志。

  教学流程:

  一、导入

  1、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鈥斺斞澹ㄉ撂猓

  2、课文中讲的是学下什么棋?(围棋 生读词卡)

  3、谁跟谁学下棋?(两个学生跟秋学下棋。)

  过渡:这两个学生为什么要跟秋学下棋呢?课文的第一自然段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二、学习第一自然段

  1、出示引读:古时候,有一位下围棋的鈥斺斈苁郑锈斺斍铮钠逡这斺斣督琶

  交流:读了第一小节,你知道这两个学生为什么要跟秋学下棋了吗?

  (1)鈥溎苁肘澗褪氢斺敚ǜ呤郑前。∏锞褪窍挛宓拟斺斺溎苁肘潯#ㄖ该链省⒍辆洹#

  (2)什么叫鈥溛琶潱磕芑桓龃识此邓德穑浚ㄓ忻⒅

  (3)是啊!那你能读好这个词儿吗?(鈥溤督琶潱

  (评价:老师听出来了,秋的棋艺确实非常有名。谁能让他的名声传播得再远一些?)

  (4)谁再来试试?(指名读词)

  〔指导朗读要有一个由近及远的过程,由学校鈥斺斄聘凼锈斺斀帐♀斺斎!

  2、让我们把词语送入句子中,让大家都知道秋的棋艺远近闻名。(齐读第一自然段)

  3、秋的名声大了,就有两个人幕名而来,向他拜师学艺。跟着这么一个下围棋的能手学棋,你猜猜,肯定会怎样?(学生猜想)

  三、学习第三自然段

  1、出示引读:可是,后来,一个学生鈥斺敚ǔ闪顺錾钠迨郑琜是啊!这个学生在围棋比赛中,经常赢,很少输,我们也可以说他棋艺出色。生读词。贴词卡] 而另一个学生鈥斺敚ㄆ逡找恢泵挥卸啻蟪そ#可见他棋艺平平。生读词。贴词卡。]

  2、为什么会有这样不同的结果呢?我猜呀,一定是老师偏心、教的不一样。是吗?

  3、哦,不是教的不一样,是学的不一样,那么他们是怎么学的呢?

  四、精读第二自然段

  1、下面就请小朋友自由大声地读读课文的第二自然段,读完后用自己的话说说:这两个学生是怎样学棋的。

  2、交流

  3、课文中啊,用了两个词语分别概括出了两个学生是怎样学棋的,请小朋友再读读第二自然段,找出这两个词语。〔板书:专心致志走了神儿〕

  4、这两个学生,你喜欢谁?看来,大家都喜欢这位鈥溩ㄐ闹轮锯澭宓娜恕?矗钦庋溩ㄐ闹轮锯澋匮宓摹

  (一)出示:一个学生专心致志,一边听一边看老师在棋盘上布子,遇上不明白的地方还要问上几句。

  (1)指名读句子。其他小朋友边听边想想他是怎样专心致志学棋的?(相机点红:听、看、问)

  (2)他在听什么?又在看什么?还会问什么?(听老师讲,看老师是怎样在棋盘上布子,问一些自己不明白的问题。)

  (3)是啊!你看,他所听的、看的、问的都是和学棋有关的,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学棋这件事上,这就是鈥斺斪ㄐ闹轮尽

  (4)你能读出这份专心劲儿吗?

  (评价:这位学生学得专心致志,你也读得专心致志。真好!

  我们感受到了,你是想告诉我们怎样才是专心致志,那就是一边听,一边看,还要多问问呢! 是吗?

  听了你的朗读,这位专心致志学棋的人仿佛就出现我们的眼前了。你真会读书!)

  (5)出示图画,展开想象练习说话,看,这幅图画的就是他专心致志学棋的情形,请小朋友仔细看看他的手,再看看他的眼睛,发挥自己的想象,来体会他的这份专心。(出示说话练习。)

  (6)他这份专心致志的劲儿真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再来专心致志地读一读。

  (7)是啊!小朋友,我们读书学习都要像这位学生一样要做到鈥溔解潱盒牡健⒀鄣健⒖诘健U獠攀钦嬲拟溩ㄐ闹轮锯潯

  (8)你还能用哪些词语来形容这份专心学习的劲儿?(全神贯注、聚精会神、一心一意、目不转睛 出示)让我们大声地读一读这几个词语,把它们牢牢地记在心里。(先自由读,齐读。)

  (二)当他正专心致志认真学棋的时候,另一个学生是怎么做的?

  (1)看看图,看看他的眼睛,再看看他的双手,他会在想些什么呢?

  书上是这样写的。请小朋友自己读读下面的话。

  出示:另一个学生呢,听着听着就走了神儿鈥︹Σ挥傻米龀隼浼亩鳌

  (2)交流:当一个学生正专心致志学棋的时候,另一个学生是怎么做的?

  (3)这时他应该看什么?应该想什么?可是他这时候却想到了鈥斺敚览龅

  天鹅,不由得的还做出了拉弓射箭的动作。)你们看,他这时看的想的和下棋一点儿关系也没有,这就是鈥斺斪吡松穸

  (4)你能读好这句话吗?(指名读,齐读)

  (5)老师发现了提醒他注意听讲,可他还是这样,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鈥︹μ焯烊绱耍苁亲呱瘛O裾庋难埃梢杂檬裁创视锢葱稳荩浚ㄈ亩狻⑿牟辉谘伞⒎笱芰耸隆⒉磺笊踅 出示后边讲解边领学生读词)一起来读读这几个词语。

  4、课文的这一小节写了两个学生学棋的情形,先总的写两个人学棋,接着分别

  写了两个人是怎样学棋的。现在,老师想和小朋友一起来读读这一小节,好吗?老师读第一句,女生读一个学生的部分,男生读另一个学生的部分。先请小朋友找一找自己所要读的部分,找到了我们再来读。

  五、总结

  1、是啊!正因为这两个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同,一个鈥斺敚桓鲡斺敚运茄暗慕峁膊灰谎苡美鲜μ峁┑拇视铮免溡蛭︹λ遭︹︹澋木涫嚼此邓怠

  2、我们二(2)班的小朋友真聪明!在短短一节课的时间里就明白了课文要告诉我们的道理。可是,另一个学生他却很苦恼,不明白自己的棋艺为什么会没有多大长进,你能告诉他吗?如果你遇到他,你会对他说些什么?(先同桌练习一下再交流。)

  3、小结:是啊!不管学什么,我们都要朝着目标专心致志地学,才能学有所成。

  六、学习生字 鈥溨骡潯⑩溩ㄢ

  1、学习鈥溨骡潯

  (1)一个学生之所以要这样认真地学棋,是因为他想早日学会下围棋,成为一个出色的棋手。原来在他的心中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师描红鈥溨锯潱蔷褪亲鲆桓龀錾钠迨郑苏飧瞿勘辏运浅S眯娜パВㄊγ韬焘溨骡潱饩褪氢溩ㄐ闹轮锯潯

  (2)小朋友看,这两个鈥渮h矛鈥澦淙欢烈粝嗤词遣煌暮鹤郑颐且黄鹄炊炼良亲∷

  (3)学习鈥溨骡澋氖樾础#ǹ梢杂没灰换坏姆椒亲中巍#

  2、学习鈥溩ㄢ潯

  (1)可以用鈥溂跻患踱澋姆椒亲中巍

  (2)让学生自己观察字中笔画在田字格里的位置,再提醒大家书写时应注意的问题。

  3、下课小结:小朋友们,这节课我们不但学习了课文,还懂得了一个道理。老师相信你们以后也一定会像一个学生那样专心致志地做好每一件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摘要:近闻名。 交流:读了第一小节,你知道这两个学生为什么要跟秋学下棋了吗? 1能手就是——高手,是啊!秋就是下围棋的——能手。指名读词、读句。 2什么叫闻名?能换个词儿来说说吗?有名、著名...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