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西师版数学五上:《不规则图形的面积(一)》教案

2013-02-21 作者:郑继 卞小娟  | 正方 不规则 实验地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03页例1和练习二十一第1,2题。

  【教学目标】

  1.掌握参照规则图形面积估计不规则图形面积和用方格纸估计不规则图形面积的方法,能用这些方法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2.能用所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

  【教具学具】

  教师准备视频展示台和多媒体课件,学生准备直尺、有实验地的题卡、两个不规则图形(其中一个大约是学具正方形的一半,大约是4.5cm2,另一个大约是学具正方形的,大约是6cm2)、一张与之相关的正方形(面积为9cm2)、一张透明方格纸、有海南岛和台湾岛地图的题卡。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教师:这节课我们先来解决光明村实验地的问题。光明村为了更好地搞好生产,新划了几块地作为实验地(课件出示三块不同形状的实验地,其中一块是例2中的实验地,图中数据只作参考,不出示)

  教师:图上的两个小朋友在讨论什么呢?

  学生:他们在讨论哪块实验地的面积最大。

  教师:在你们的题卡上也有这几块实验地,请你们量一量、算一算,把每个图形的面积写在相应图形的下边,然后再比一比图上究竟哪块实验地的面积大?

  由于有一个是不规则图形,学生没有学过,不能算出它的面积,所以不能完成任务。

  教师:你们比较出哪个图形的面积最大了吗?

  学生:没有。

  教师:为什么呢?

  学生:有一个图形我们不能算出它的面积。

  教师:哪一个图形不能算出它的面积呢?为什么不能算出?

  学生:这个图形我们以前没有学过。

  教师:像这样有的地方凸出一些,有的地方凹下去一些的不很规则的图形,我们把它叫做不规则图形。在我们的生活中像实验地这样的不规则图形还有很多,要想知道哪块实验地的面积大,我们还得先研究怎样计算不规则图形的面积。

  (板书课题)

  【简评:用问题情景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让学生了解规则图形与不规则图形的区别,为新课学习做准备。】

  二、教学新课

  1.探究估计不规则图形面积的方法

  教师:怎样计算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呢?为了方便我们研究,我们先来研究这样一个不规则图形。(教师拿出如图的不规则图形)请同学们先在你们的学具里找到它。

  教师:我们能精确地算出它的面积吗?

  学生:不能。

  教师:为什么?

  学生:因为它不规则。

  教师:我们可以怎样知道它的面积呢?

  引导学生说出:可以估计出它的面积。

  教师:在你们的桌子上有一个正方形,还有一张透明的方格纸,方格纸的每一个小方格是1cm2。你能用这些工具想办法估计出这个图形的面积吗?请同学们利用工具想办法估计出这个图形的面积。(同桌为1个小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版数学五上:“不规则图形的面积(一)”教案》摘要:的两个小朋友在讨论什么呢? 学生:他们在讨论哪块实验地的面积最大。 教师:在你们的题卡上也有这几块实验地,请你们量一量、算一算,把每个图形的面积写在相应图形的下边,然后再比一比图上究竟哪块实验地的面积大...
相关文章北师大:《成长的脚印》教学设计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北师大:《图形的面积(二)》教材分析与教学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