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训练孩子自己阅读?

2013-02-25  | 金鸡 孩子 阅读 

  大人常常很焦急地希望孩子早早跨越图画辅助的阶段,尽快进入独自阅读文字书的状态。有这种想法的大人往往不承认儿童读图画本身就是阅读,忽视了孩子在阅读中的快乐体验。这种焦急的心理往往会破坏孩子对阅读本身的兴趣,有不少孩子甚至在上学前就开始厌恶读书啦。如果读书就是那样,谁又会喜欢呢?

  1、引导质疑,焕发精彩

  很多故事都蕴含一定道理,阅读结束了,我们要对作品中有悖于孩子知识经验的人物和事件的发展提出问题,引发孩子思考质疑,接受教育。比如《金鸡冠的公鸡》这一故事,阅读完后我们应和幼儿讨论:“为什么公鸡总被狐狸抓走?”要让孩子知道: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同时,我们可以让孩子自编“续集”:如果你是金鸡冠的公鸡,狐狸来了怎么办?可以怎样求助呢?让孩子充分发挥想象,续编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精彩篇章。也许,孩子们的故事不是那么合乎逻辑,语言还很稚嫩,但不管怎样,都应该给予鼓励。因为这种阅读后的创造过程,为孩子带来了快乐与发展。

  2、孩子自读,初试牛刀

  首先,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相关的读物,内容简单些,情节生动有趣些,以便让孩子能有兴趣看,这有利于孩子阅读信心的建立。为吸引孩子主动去阅读,阅读前我们可以作适当的提示,让孩子带着问题和悬念来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就如狐狸这种动物吧,在故事中,它总以狡猾、爱欺骗人的形象出现。在引导孩子自读《金鸡冠的公鸡》这一故事时,我们不妨提示:“狐狸最爱吃鸡了,你猜它和公鸡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的?”这样,孩子会顺着已有的经验,对故事的事件发展进行推测,有利于孩子的阅读和理解。

  3、亲子阅读,指点迷津

  孩子的自读,只不过是一个初步感知的过程,有时孩子可能看懂了一些,有时可能完全跑题,是他们自己的创编。不管怎样,毕竟都是他们阅读的成果,家长首先要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体验喜悦,树立信心。然后再和孩子共同阅读其中忽略的或不理解的部分,为孩子指点迷津。同时,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幼儿观察画面中的细节,鼓励幼儿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让故事更为生动,进一步提高幼儿自主阅读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训练孩子自己阅读?》摘要: 很多故事都蕴含一定道理,阅读结束了,我们要对作品中有悖于孩子知识经验的人物和事件的发展提出问题,引发孩子思考质疑,接受教育。比如《金鸡冠的公鸡》这一故事,阅读完后我们应和幼儿讨论:为什么公鸡总被狐狸...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第八册教学计划小学语文第十册教学计划
人教大纲:《积累·运用三》教学设计人教大纲:《积累·运用三》教学设计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