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科学五年级上册:《保护鸡蛋》课堂实录

2013-04-27  | 奇思 妙想 鸡蛋 

  教材分析:

  《保护鸡蛋》是教科版科学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第6课。本课属于鈥湶牧镶澋ピ窃谇凹缚窝芯坎牧系奶卣鳌⒉牧系难≡竦饶谌莸幕∩希徊绞寡鲜堆≡窈鲜实牟牧隙灾谱魑锲返闹匾浴E嘌丛煨缘亟饩鑫侍獾哪芰Γ附谠际褂貌牧系囊馐丁

  课前准备:

  在学习本课的前一天提出问题,让学生分组搜集制作鸡蛋保护器的材料。

  (评析:把教材中引入问题部分放在课前进行,让学生在课前带着问题参与材料的准备过程,这是对教材的合理处理。这样,既可以使学生选择材料的能力得到培养,又保障了课堂上有充分的时间,使活动更充分、更深入。如果教师为学生准备材料,容易限制学生的创造性和探究的自主性,他们的作品往往会相似。而放手让学生带着问题自选材料,他们的投入程度是空前的,为课堂上他们设计的创造性打下了基础。)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引入课题

  师:(播放鈥溒嫠济钕脞澠非┱饨诳挝颐且怖匆淮吴溒嫠济钕脞潱蠹以敢獠渭勇穑

  生:愿意。

  师:我们的研究课题是鈥︹

  生:保护鸡蛋。

  师:(板书课题)把鸡蛋装入保护器,从2米高的地方落到地上而鸡蛋不碎,任务很艰巨啊!同学们有信心完成这一挑战吗?

  生:有。

  师:我们分成五个小组展开比赛,看哪个小组的鸡蛋保护器选材合适,设计合理,实验成功。

  (评析:用学生熟悉鈥溒嫠济钕脞澖谀康伎危浊凶匀唬蟮氐鞫搜骄康幕裕捎帽热男问浇谢疃岣吡丝翁媒萄剩泊俳诵∽槟谕У暮献鳌#

  二、 展示材料

  师:为了进行鸡蛋保护器的设计和制作,各小组的同学在课前选择了很多材料,都选择了什么材料,为什么要选择这些材料?请各小组把带来的材料展示给大家。

  生:各小组一一展示自己选择材料。

  师:看完了各组的展示,老师发现同学们在课前都精心选择了材料,但也有些材料大家都没有选,比如玻璃、陶瓷。想一想,这些没有选择的材料,能发挥它们的作用吗?

  生:不能。

  师:想一想,这些材料与鸡蛋有相同的特点吗?

  生:都容易碎。

  生:可以用玻璃代替鸡蛋进行实验。

  生;陶瓷也可以。

  师:大家的想法很好,那用玻璃代替鸡蛋,有什么好处?

  生:节约鸡蛋。

  师:一个鸡蛋要四角钱呢?摔破一个多可惜!如果你需要这些材料,可以由小组长到前面来取。

  (评析:让各组都来充分展示材料,突出了材料单元目标,也使教师详细了解了学生搜集材料的状况。引导学生用玻璃、陶瓷代替鸡蛋进行实验,渗透了节约使用材料的教育。)

  三、 设计鸡蛋保护器

  师:各小组带来了不同的材料,有了材料,下一步我们该来干什么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科学五年级上册:“保护鸡蛋”课堂实录》摘要:思妙想片头曲这节课我们也来一次奇思妙想,大家愿意参加吗? 生:愿意。 师:我们的研究课题是…… 生:保护鸡蛋。 师:板书课题把鸡蛋装入保护器,从2米高的地方落到地上而鸡蛋不碎,任务很艰巨啊!同...
相关文章谈优化小学低年级自然课堂教学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口语交际“
声音是怎样产生的》教科版《科学》四上《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课堂教学实录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