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十册:《合格率》教学设计

2013-05-03  | 合格 合格率 百分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数学教材第十册第六单元第二课时《合格率》

  教材分析:教材创设了鈥満细衤殊澋奈侍馇榫常饕墙饩鲆桓鍪橇硪桓鍪陌俜种傅氖导饰侍猓獠糠帜谌萦敕质ㄖ星笠桓鍪橇硪桓鍪募阜种嗤饩稣飧鑫侍猓瓤梢约由疃园俜质娜鲜叮挚梢约忧恐吨涞牧担保滩牟⒚挥邪研∈质桶俜质幕セザ莱山冢窃诒灸谌莺拖乱桓瞿谌葜校ü饩霾煌氖导饰侍猓直鹨脞溞∈⒎质俜质澓外湴俜质∈⒎质潱灸谌菰谇蠛细衤适保阉愠龅慕峁砂俜质5捎诒窘滩闹校鍪镜氖乔笃放乒尥返暮细衤剩捎诖四谌萦胙纳钍导式显叮虼耍诮萄保医辛瞬糠值髡医刑饽孔晃笃谥邪嗉妒С杉ǖ暮细衤剩醚寤岬叫∈⒎质砂俜质谋匾裕惺馨俜质肷畹拿芮辛怠

  设计理念:通过本节课的教学,不仅要让学生知道小数,分数与百分数的关系,还要让学生能熟练的把分数和小数化成百分数,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本课的知识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进一步的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

  知识与技能:会解决有关百分数的简单实际问题,体会百分数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理解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必要性,能正确地将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

  过程与方法:探究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学习过程培养学生养成认真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品德教育。

  教学用具:计算机课件

  教学流程:

  一、以趣引学

  1、同学们,期中考试的成绩已经出来了,(课件出示全班成绩)你们知道咱们班学生数学成绩的合格率是多少吗?

  看了这个内容,你有什么问题吗?

  (什么是合格率)

  2、好,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合格率。那什么是合格率呢?想一想。(学生探讨,说出合格率就是合格的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几。)

  好,那我们就动手算一算我们班成绩的合格率吧。

  预设:学生在计算时有的学生会直接求出百分数,有些学生可以只求出分数或小数的形式,因此,可以让不同答案的学生进行板演,然后指名讲解,教师适当的加以补充。

  二、行中思,思中学

  1、那你们想不想知道我们班级与二班哪个班级考的好呢?

  那就请你们帮忙算一算二班数学成绩的合格率吧。

  学生独立列算式。(找一名学生上前板演,集体评议)

  2、那我们再来说一说怎么才能把小数和分数化成百分数呢?

  学生观察,讨论。汇报结果。

  3、老师适当的补充加以说明,然后以课件形式出现,加深学生的印象。(出示分数,小数化成百分数的方法)

  4、让学生小组内完成67页试一试的内容。(以课件形式出现本课习题,并小组内说一说什么是成活率。)小组汇报,集体主评议。

  三、以练固学

  1、火眼小神探

  让学生看书完成练一练的第一题。使学生进一步的掌握小数和分数与百分数的关系。

  并说一说转化的方法。

  2、助人为乐,乐无边

  A、帮助老师统计学年级组数学学科成绩的优秀率。

  B、帮助食堂选择合适的品牌罐头。

  C、帮助学校监督员统计今天每个年级的出勤率。

  四、总体概括

  同学们,你认为你今天的表现怎么样?你能从课堂听讲的认真程度,思考的积极程度,掌握知识的情况来评价一下自己的学习情况吗?

  生汇报,教师适当的加以鼓励,总结。然后让学生算出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的满意率。

  同学们,王教师发现大家都能对自己做出公平公正的评价,我想在以后的学习中,咱们班的满意率一定会达到100%的,但这仍需大家进一步的努力,你们有信心吗?

  板书设计: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十册:“合格率”教学设计》摘要:我将列题目转换为求期中班级数学成绩的合格率,让学生体会到小数、分数化成百分数的必要性,感受百分数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设计理念:通过本节课的教学,不仅要让学生知道小数,分数与百分数的关系,还要让学生能熟...
相关文章东莞44种不合格玩具上黑名单广州第二季度童鞋情况最令人担忧
五种儿童食品抽检合格率不足九成山东童装抽查合格率为88.9%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