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除法

(三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三上:《笔算除法》说课稿

2013-05-22  | 求成 数学 三上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

  我的教研主题是《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计算能力的研究》。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计算贯穿着数学教学的全过程。纵观全国小学数学试题,涉及计算内容的题目在一份试卷中均占85%以上。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计算教学,有效地提高计算的正确率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方面。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急于求成。

  在教学中总会遇到计算能力较差的学生。每当看到他们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差错,我就会问自己:鈥溛裁春芗虻サ募扑阋不岢龃恚空娴氖锹砘⒙穑吭蚓烤乖谀睦铮库澠涫担煌难哂胁煌母鲂孕睦硖卣鳌

  对于学生在计算中出现的错误,我在教学中经常分析学生产生错误的心理原因,多与学生沟通,有针对性地进行计算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提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使每一名学生的计算水平都能得到提高。

  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必须重视良好计算习惯的培养。在班级我是这样做的:自备规范的草稿本。校对的习惯。审题的习惯。良好的书写习惯。订正的习惯。平时更是认真批改作业,分析错误原因,坚持做到讲必练、练必批、批必讲。

  重视口算的训练、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和基本技能训练、善于采取简便算法、发展估算能力、组织比赛,提高计算能力。

  同时把数学知识与生活紧密的联系起来。让学生深深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中处处是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相信,学生计算的能力会一天天提高。

  为了主题实践我选择了人教版数学教材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第二小节《笔算除法》。《笔算除法》是有关0的除法,是在口算除法、基本的笔算除法及除法验算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又为学生掌握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学习除数是多位数的除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本节课安排了例5和例6,例5是0的除法,主要让学生明白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例6是商中间或末尾有0的除法。

  重点是知道鈥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数都得0鈥潱莆丈讨屑浠蚰┪灿0的除法的计算方法。难点是理解商0的算理和竖式的简便写法。因此我确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使学生正确、熟练计算鈥溕讨屑浠蚰┪灿辛愕某ㄢ潯

  过程与方法:通过观察、思考等途径理解算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认真的学习习惯。

  为了顺利实现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我准备了多媒体课件作为教具,我还为学生准备了小故事,整节课以猪八戒分东西为主线进行。

  我班学生笔算除法的基础较扎实,只有一小部分学生笔算算理理解不够;另外,三年级学生年龄偏小,注意力易分散,于是我针对此特点,创造了生活中有关的生活情境,让学生快乐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三上:“笔算除法”说课稿》摘要:,我在教学中经常分析学生产生错误的心理原因,多与学生沟通,有针对性地进行计算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提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使每一名学生的计算水平都能得到提高。 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必须重视良好计算习惯的培...
相关文章《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案“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一位数除两位数 商是两位数”的笔算除法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