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幼儿与同伴交往能力的结构与发展特点(5)

2013-10-11  |  

  不少研究者认为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存在关键期。本研究也证实了关键期的存在,并进一步发现小班到中班年龄段是幼儿同伴交往能力发展的关键期。在访谈中,许多教师反映,小班幼儿刚进幼儿园不懂得谦让和与同伴合作,进入中班后,幼儿会更主动地与同伴进行交往。幼儿良好的交往行为总是能促成交往,胜利的交往又反过来强化了幼儿良好的交往行为,使之反射到幼儿的内部行为模式中,转化为一种稳定的能力。成为指导幼儿同伴交往行为、形成良好同伴关系的主导因素,由此逐步建立起一种良性循环。因此,家长和教师应抓住3-4岁这一幼儿同伴交往能力发展的有利时机,以更好地促进和巩固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形成和发展。

  (三)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性别差异

  本研究发现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这与已有的相关研究结果基本一致。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异呢?结合对幼儿的自然观察和对文献的分析,我们认为,幼儿大局部时间是与同性同伴交往的,因此形成了男孩和女孩不同的文化氛围。在不同的文化氛围中生长起来的幼儿有各自不同的兴趣和行为特征。男孩更多时候是在公共场所游戏,较少受成人的控制,并且男孩的游戏行为较为粗犷,身体接触较多。相反,女孩之间的交往更强调一种合作和语言交流。因此,男孩与女孩在同伴交往水平上存在差异。

  五、教育启示

  (一)重视幼儿同伴交往能力,激发幼儿交往愿望

  幼儿同伴交往能力对于幼儿的身心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同伴交往能协商幼儿解脱自我中心状态,增强幼儿的情感支持,促进幼儿社会认知的发展以和亲社会行为、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因此,教师要重视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教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地进行人际交往。

  教师可以通过教学活动或日常生活中的突发事件,引导幼儿与同伴交往,并给予积极的鼓励,以激发幼儿同伴交往的愿望,使幼儿体验受到他人关心和协商的愉悦,逐渐懂得关心和协商他人也可以给自身带来快乐,进而学会主动与他人交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