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有效培养智障学生的注意力

2013-11-12  | 注意 智障 注意力 

  智障学生 注意力 兴趣

  有位教育家说过:鈥溩⒁馐俏颐切牧榈奈ㄒ幻呕,意识中的一切必然经过它才能进来。鈥澲挥心切┙胱⒁庾刺男畔,才能被认知,并通过进一步加工而成为个体的经验,其目标、范围和持续时间取决于外部刺激的特点和人的主观因素。在教学中,注意力对学生来说无疑是帮助其掌握知识的金钥匙,尤其对智障学生来说显然更为突出。那么,作为特校教师就必须学会尽可能地培养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能够有效地进行学习、掌握知识。在课堂教学中,笔者为了培养学生的注意力,作了一些努力和尝试。

  智障儿童在认识特点上具有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稳定性差、转移不灵活、注意力分配难等问题,这些注意力的缺陷造成智障儿童学习上的困难。因此,必须在课堂教学中培养智障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有效课堂教学。

  一、重视导课引入,唤起学生注意力

  一堂课在开始时就要让学生感兴趣,抓住学生的心,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教学内容上来,智障学生的课堂教学尤为重要。智障学生在认识特点上具有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稳定性差、注意力分配难、转移不灵活等问题,这些注意力的缺陷造成智障学生学习上的困难。有鉴于此,我们可以根据智障儿童爱唱、爱表演的特点,设计教学课题的引入法,通过巧妙地引出课题,把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吸引到教学过程中,使学生主动、自觉地学习。如猜谜引入法、游戏引入法、直观引入法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在唤起学生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的同时,刺激大脑兴奋中枢,使学生处于兴奋状态,迅速进入角色,主动参与课堂活动。

  笔者在中低年级实用生活教学中,根据不同课例类型,分别采用了故事引入法、提问引入法、猜谜引入法等不同的课题引入法。如教学《鞋子》一课时,笔者采用了猜谜语的方法来导入新课:两艘小船真稀奇,不用桨来不用帆,白天载人走四方,夜晚停泊在床前。学生看到这个谜语很感兴趣,很积极的想象,当他们猜到谜底的时候,笔者及时导出课题,并且课件上显示一双漂亮可爱的鞋子。接着,提出问题:鞋子是我们的必需品,我们每天行走都要用到它,那你们知道还有哪些样式的鞋子?根据季节、时间不同,应穿哪些鞋子?由问题的答案引出本课的学习目的。这样,学生在兴趣的驱使下,有主动参与学习的意愿,就能集中注意力去听老师讲课,并能就老师提出的问题乐于去思考, 乐于回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有效培养智障学生的注意力》摘要:特校教师就必须学会尽可能地培养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能够有效地进行学习、掌握知识。在课堂教学中,笔者为了培养学生的注意力,作了一些努力和尝试。 智障儿童在认识特点上具有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稳定性差、转移不灵活...
相关文章怎样解决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智障儿童的12个心理特点
浅谈小学一年级学生注意力的培养惠州智障儿童也能在公办学校上学了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