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幼儿学习中国民族音乐的兴趣

2013-11-14  | 民族 民族音乐 音乐 

  中国民族音乐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在四五千年前的原始氏族社会中,就产生了原始的歌舞和歌曲,到殷周奴隶主统治的时代,音乐文化已经相当发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音乐不断得到发展。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音乐文化繁荣昌盛的时代。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情感、意志、力量、幻想和追求。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是根植于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土壤之中,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造就了独特的民族音乐。民族音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还表现出它与传统文化互相交融、互相联系、共同发展、共创辉煌的主要特质。我们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我们有着五十六个民族,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我们的音乐更有着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格特征。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各国的交流日渐频繁,西方音乐理论也成为了主流,在现代怎样将我们的风格继承保存下去,这个需要我们从幼儿开始培养其爱好和兴趣,使其将我们的民族民间音乐发展下去。

  下面我将用我自己对现在幼儿音乐的现状和看法来进行下自己的认知:

  一、学习现状:

  1: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大体概念和现状狭义地讲,所谓中国民族音乐就是祖祖辈辈生活、繁衍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从古到今在悠久历史文化传统上创造的具有民族特色,能体现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音乐。而广义上,中国音乐是泛指世界上具有五声调式特征的音乐。也可将中国民族音乐分为:民间歌曲、民间歌舞音乐、民间器乐、民间说唱音乐和民间戏曲音乐。当然这只是个大体的概念,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有着更深的感念,在这不属主要内容就不做详细的阐述了。 那么现在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现状又是怎样的呢? 我国音乐教育的发展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传统民间音乐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就像我们的母亲河每年断流一样,民间音乐中的许多品种也出现了断流,濒临绝灭。流行音乐充斥着中小学音乐课堂,民族音乐教育被忽视。专业艺术院校招生和业余器乐考级中,报考西洋乐器和报考民族乐器的人数惊人的悬殊。更令人痛心的是多数学生都不会欣赏民族音乐的美,甚至对教材中的民族音乐持排斥态度。当然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或正在改观,但还远远不够,这个个人认为需要我们从小进行传承,这个小我认为应该从幼儿园时期开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培养幼儿学习中国民族音乐的兴趣》摘要: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情感、意志、力量、幻想和追求。 中国民族音乐文化是根植于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土壤之中,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造就了独特的民族音乐。民族音乐在中...
相关文章重视民族音乐的传承要重视民族音乐的传承
民族大联欢民族大联欢发展民族音乐教育,提高民族音乐素养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