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2013-11-15  | 独立 孩子 家庭 

  〔疑惑〕

  日本青少年研究所,在日本、美国和中国的数千名学生中,做了鈥溎阕钭鹁吹娜蒜澋淖ㄌ馕示淼鞑椋峁:日本学生的答案,第一位是父亲,第二位是母亲;美国学生的答案,第一位是父亲,第二位是球星,第三位是母亲;而中国学生的答案,出乎意外,母亲被排到第11位,父亲还要往后靠。恰似天方夜潭,令人费解。

  俗话说,投桃报李,说对儿女的爱,中国父母堪称世界第一〔1从孩子哇哇坠地,到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甚至连参加工作、结婚、生男育女鈥︹θ湷邪澚耍晌角阕⒘巳康陌N裁慈绱耸掠朐肝ィ晃鹁?

  〔解惑}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中国父母之所以不为儿女所尊敬,是因为中国父母剥夺了儿女的独立。

  在美国,婴儿一出世就单独睡眠。孩子会捧奶瓶了,母亲就让他自己捧奶瓶吃奶。吃完奶,把孩子放在大便椅上让他自己大便,把椅子抽屉里的粪便处理后,给孩子洗澡,之后让孩子在有围栏的床上自己玩。孩子学步,全靠自己,扶着学步车走。长大后,一切自我服务,还得帮忙家务。7岁的孩子,放学后到附近街区挨户发广告函件挣钱;13岁女孩包揽全家衣服洗涤,按社会价格收费;18岁以后,完全独立。

  日本家教的特色,是鈥溣寻突ブ潱嘌⒆映晌溝执蒜潱种厥幼优娜思式煌筒僮髂芰Φ呐嘌涔匦暮⒆拥母星樯睿蛹彝プ銎穑M⒆映ご蠛蟪晌桓龉匦乃恕⒏挥型樾牡娜恕U庵旨医蹋妥叛塾诤⒆拥亩懒⑿缘呐嘌矫妫朊拦医炭梢运凳且焱就椋坏淠谌荩虮让拦岣唬腋挥腥饲槲丁

  再看我国家教,尽管家长们想法不一,但基本上是属于培养鈥溡吕瓷焓帧⒎估凑趴阝澋墓有〗闶降姆饨ㄖ饕迥J健:⒆右簧吕矗驮谀盖椎幕潮Ю锍ご蟆5搅四鼙哪芴瞎盎挂镌诟盖椎募缟希7岁上小学,尽管只有几条街,往返都得父母接送。据天津市妇联对1184名7-14岁孩子家长的调查,发现有 47%的家长不愿让孩子参加任何劳动。北京某小学一个低年级班32人,20人不会自己穿衣服,10人由父母给洗脸洗脚。

  如果孩子在父母的过分宠爱与庇护下生活,不承担自我服务性劳动、家务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势必形成鈥溞闹兄挥凶约衡澋墓勰睿氲降氖撬硕宰约旱墓卣眨运说男晾臀薅谥浴T谡庋男睦碇湎拢呱仙缁崮懿徊庋茄睦延氪煺勐?

  可见,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对孩子的独立性的培养,以自我服务劳动、家务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为课本,锤炼他们的独立能力,以期长大后自立于社会之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摘要:生中,做了你最尊敬的人的专题问卷调查,结果是:日本学生的答案,第一位是父亲,第二位是母亲;美国学生的答案,第一位是父亲,第二位是球星,第三位是母亲;而中国学生的答案,出乎意外,母亲被排到第11位,父亲还...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变孩子的“反抗”为独立
变宝宝的反抗为独立让反抗宝宝变独立的金点子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