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技巧之沙雕的制作

2013-12-03  | 沙雕 雕刀 雕塑 

  一、沙雕的基础

  单就沙雕的本体而言,是一种以沙为材料的雕塑品种,它有一个先塑沙(堆沙)再雕沙的过程。操作手法与其他雕塑门类有所不同,但其原理相通,因而创作沙雕作品必须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和一定的文化底蕴,具有绘画、雕刻的经验。

  如果以沙雕的整合性而言,沙雕艺术是集雕塑、绘画、建筑、大地艺术、体育休闲、户外娱乐为一体的边缘性艺术。这种边缘性又决定沙雕创作者不仅有良好的艺术感觉和心态,还要具备户外艺术创作所必须的强健体魄和敬业精神。

  二、沙雕用沙的选择

  沙雕创作只能以沙和水为材料,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粘合剂。所以它和其他雕塑艺术一样,对材料有较高的要求,对沙的选择尤为重要,沙的密度、纯度、粘性直接影响到沙雕的品质。一般而言,沙雕创作尽量选择密度、纯度较高,粘性较强的沙。

  密度高的沙,较细、凝聚力强、容易切割、不易倒塌。

  纯度高的沙,透水性能好,更能制作出表面整洁的沙雕作品。

  粘性强的沙,直立性较好,制作更能体现作品的难度和高度。

  三、沙雕艺术的工具

  沙雕由于它材料的特殊性,使用工具也与其它雕塑有所不同,主要有雕刀、水壶、吸管、胶水等主要工具,以及水平尺塑料圈等辅助工具组成。

  雕刀:主要用于块面的分割和细部的刻划,要求质地坚硬、弹性好,锋利挺刮。按照用途的不同可分以下三类:

  1、整体形块的切割

  用于整体形块的切割、底部墙面制作的主要有军用铲、弯形泥刀、大铲刀等,这些工具都是现存品稍作加工,顺手即可。

  2、局部刻划

  用于局部刻划的主要有各类小型铲刀,不同形状的刮刀(油画家常用那种即可),要求形状有变化、使用灵活。

  3、小型穿孔

  用于小型穿孔、开糟的工具主要各类特制的雕刀,要体型狭小、弯曲有度、容易出沙,操作 顺手为宜。

  4、喷壶

  主要用于沙的保湿,制作过程中的压沙,肌理制作以及喷胶,根据面积大小可选用背式喷雾器以及小型喷壶,要求出水的粗、细变化随意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雕塑技巧之沙雕的制作》摘要:但其原理相通,因而创作沙雕作品必须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和一定的文化底蕴,具有绘画、雕刻的经验。 如果以沙雕的整合性而言,沙雕艺术是集雕塑、绘画、建筑、大地艺术、体育休闲、户外娱乐为一体的边缘性艺术。这种...
相关文章雕塑的基本工具与基本材料-工作台、模特儿小班艺术活动:沙雕
雕塑的基本工具与基本材料雕塑的种类与形式-圆雕
泥塑基础必修课程标准 60~90cm男女人体
竹雕器件该怎样收藏与保养
关于木雕材料填充的知识技巧
关于木雕髹漆和贴金的知识技巧
木雕基础必修课程教学内容纲要标准
木雕的工艺形式和价值创作技巧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四)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三)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二)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