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雕介绍

2013-06-07 作者:祥子 | 之美 塑形 冰雕 

  又称雪塑,是把用雪制成的雪坯经过雕刻,塑造出的立体造型艺术,与冰灯,冰雕并称冰雪雕塑艺术.

  压缩的雪坯有硬度,可以雕刻,加上雪有黏度,又可堆塑,使雪塑既有石雕的粗犷敦厚风格,又有牙雕的细腻圆润特点,形式厚重,空间感强,银白圣洁,富有光泽,雅俗共赏.尽管雪雕的寿命和其它雕塑作品相比十分短暂,但雪雕作品要比石雕,泥雕更有灵气。

  雪雕,是雕刻艺术的一种形式,主要就是将雪当做塑形的材料,把它捏成固定的形状,再组合起来并修整细节,跟沙雕的原理颇为相近。冰雕与雪雕常常容易被搞混。原因是雪雕的雕字其实是塑形的意思,跟冰雕是雕刻的意思不太相同,像是堆雪人,就可以算是一种最简单的雪雕。所以冰雕有晶莹剔透之美,雪雕则是不透明的白色,有朴实造型之美。英文的Ice Sculpture则两者都有包含。雪雕与冰雕一样,都是在严寒国家盛行的户外艺术之一。在中国东北地区是雪雕艺术最发达的地区,特别是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每年都会举办规模盛大的雪雕艺术博览会。

  雪坯雕塑

  雪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冬季几乎都能见到。遇到下雪,一些成年人与孩子都会兴高采烈地堆个雪人,自娱自乐。冰雪本来是水,作为雕塑用材可以说是最无污染的,冬天出现,春天消融。近年来,专业化的冰雪雕塑在我国北方一些城市非常兴盛,精美的雪雕几乎每年都在大规模的冰雪节、冰雪雕塑大赛、大型节庆活动中亮相,并形成了一批专业的创作队伍。雪雕的题材非常广泛,人物、动物、建筑造型都可以表现,雪雕质地晶莹洁白,形象生动传神,虽然不能长久保存,但因其特有的美感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雪雕介绍

  雪的原生态是松软的,但经过堆积挤压,便能形成具有一定黏结力和硬度的块状物,非常适宜用一般的工具进行雕刻,雪雕可以说是一项老少皆宜,有利于健脑和健身的艺术活动。要创作出生动传神的人物和动物雪雕作品,需要有一定的雕塑专业造型基础才能胜任。但如果用雪坯复制卡通类形象或建筑类的模型,对美术造型基础的要求相对就低得多。作为民间常见的一般雪人,只是人们凭兴趣用滚雪球的方法滚出一大一小两个球体,大的为身体,小的作脑袋,在脑袋上用其他东西安上眼睛嘴巴有个人形就完事了,显得粗陋而缺乏工艺美感。要用雪雕塑出精美一些的作品,就要讲究造型基本功和基本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雪雕介绍》摘要:的形状,再组合起来并修整细节,跟沙雕的原理颇为相近。冰雕与雪雕常常容易被搞混。原因是雪雕的雕字其实是塑形的意思,跟冰雕是雕刻的意思不太相同,像是堆雪人,就可以算是一种最简单的雪雕。所以冰雕有晶莹剔透...
相关文章浙教:《自我介绍》教学设计浙教:《介绍一本书》教学设计
浙教:《介绍我们的学校》教学设计爸爸本领大
泥塑基础必修课程标准 60~90cm男女人体
竹雕器件该怎样收藏与保养
关于木雕材料填充的知识技巧
关于木雕髹漆和贴金的知识技巧
木雕基础必修课程教学内容纲要标准
木雕的工艺形式和价值创作技巧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四)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三)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二)
石雕技法的雕塑教程(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