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睡了

(二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妈妈睡了》说课稿

2014-07-31  | 妈妈 生字 上册 

  一、教材分析

  《妈妈睡了》是一篇浅显的抒情性的阅读课文。作者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睡梦中的妈妈真美丽、好慈祥、好累。文章以流畅自然的语言为基调,没有华丽的词藻,不见雕琢的痕迹,但是给人亲切热情的感觉。我们透过小作者对睡梦中的妈妈的描绘,不仅可以感受到妈妈对孩子的关爱,同时更能体现出作者对妈妈的爱。

  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

  知识与技能:

  1、会写本课8个生字,会读文中11个生字。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深刻体会母子之间的关爱之情。

  过程与方法:

  1、学生反复诵读,借助插图,展开想象来理解课文的情感。

  2、展开小组讨论,对课文的思想内容及情感进行分析。 3、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扩大学生阅读量。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帮助学生建立同学之间要互帮互助,团结有爱的情感。

  二、设计思路

  根据文本的特点、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以及设计理念,本节课教学思路为: 创设情境 读文识字 引导探究 引导表达 引导拓展

  三、教学程序

  本节课,我把“相信学生能学会”作为这课教学的核心理念,设计了以下几个环节:

  (一)启动情感,揭示课题

  1、良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刚一上课他们的思维不能马上集中到课堂上来,如果利用歌曲导入,会很吸引学生,能有效的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到课堂,引到课文中来。所以课一开始,让孩子们和着音乐唱大家都很熟悉的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

  2、由于每个人都有爱自己的妈妈,妈妈在孩子心目中是神圣的,伟大的,学生乐于亲近自己的妈妈,因此当歌曲唱完以后我就问大家:“歌中唱到了谁呀?”非常明显唱到了妈妈,于是我创设了“谁愿意把观察到的妈妈介绍给大家?”这样的情境。我想这样能使学生的心灵与文本产生撞击,使儿童既有经验与文本产生冲突,寻找到孩子心跳与文本心跳的合拍点,产生移情效应。

  3、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畅所欲言,自由介绍生活中的妈妈。 有的学生会说:“生活中的妈妈很美丽,尤其是那双大眼睛。或有一头又黑又亮还很长的头发。” 有的会说:妈妈做的饭菜特别好吃。”还有可能说平时特别关心自己的学习。如天天接我、送我放学,辅导我学习等。”„„..因为学生有真实的生活体验,说起来一定很全面,而且学生的参与率也会很高。同时也调动了孩子们对妈妈的情感体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妈妈睡了”说课稿》摘要:学之间要互帮互助,团结有爱的情感。 二、设计思路 根据文本的特点、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以及设计理念,本节课教学思路为: 创设情境 读文识字 引导探究 引导表达 引导拓展 三、教学程序 本节课,我把相信学生能学会...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