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小斗士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语文五年上册《艾滋病小斗士》说课稿

2014-08-21  | 艾滋 艾滋病 语文 

  一、教材分析:

  《艾滋病小斗士》是五上第四单元的一篇课文,本组课文的主题是鈥溛匏椒钕租潱栋滩⌒《肥俊肥潜咀榭挝牡淖詈笠黄诘ピ萄е衅鹱懦猩掀粝隆⒐淘擞玫淖饔谩

  这篇课文写的是一位南非黑人男孩恩科西坦然地面对生活,面对可怕的艾滋病,一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关心和他一样患病的儿童的动人事迹。全文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描写具体,用词准确生动,融科学知识、语言积累、思想启迪于一体,为启迪学生的思想智慧、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提供了很好的凭借。

  二、学生分析:

  此篇课文针对的是五年级学生,他们对艾滋病的了解比较少,在生活中很少接触,所以我在课前先让学生去查找有关艾滋病的资料,先有个总体认识,这对课文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我还注意树立学生正确认识,学到知识的同时又提高觉悟。学生的学习效果比较好。

  三、教学目标: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鈥溣镂慕萄б⒅赜镅缘幕邸⒏形蚝驮擞茫⒅鼗炯寄艿难盗罚蛳略档挠镂幕 b澆⒃诘谌Ф文勘曛忻魅诽岢觯衡溎劣幸欢ㄋ俣肉潯⑩溎芰瞪舷挛暮妥约旱幕郏葡肟挝闹杏泄卮示涞囊馑迹寤崞浔泶镄Чb潯⑩溤谠亩林写ξ恼碌谋泶锼承颍醪搅煳蛭恼碌谋泶锓椒ㄢ澋纫蟆>荽耍医岷辖滩谋嘈匆馔肌⑽谋咀陨淼奶氐愫捅景嘌氖导是榭觯舛ㄈ缦陆萄勘辏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以较快的速度默读、浏览课文。

  2、学会本课7个生字,认识两条绿线内的9个生字,能正确读写和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了解文章表达顺序。通过有感情地朗读,感受恩科西顽强抗争的精神,并懂得科学认识艾滋病,关爱艾滋病人。

  以上教学目标分两个课时完成。第一课时练习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学习本课生字新词;理清文章脉络,感知课文大意。第二课时品词析句、精读深思,指导学生抓住关键词句促读感悟,理解:1、通过课文的语言文字,了解艾滋病的可怕。2、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深刻感受这位小男孩是怎样一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关心和他一样患病的儿童,成为名副其实的小斗士,了解人物的精神。3让学生在写作手法上有所收获,可以通过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的方法突出对象的特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五年上册“艾滋病小胺士”说课稿》摘要:同时又提高觉悟。学生的学习效果比较好。 三、教学目标: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要注重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给学生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矗并在第三学段目标中明确提出:默读有一定速...
相关文章艾滋病小斗士《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三
《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苏教:《艾滋病小斗士》教学案例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