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面积

(五年级下册)

苏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圆的面积》教案

2014-12-26  | 正方 数出 面积 

  一、复习导入

  1.课件出示圆:关于圆这个图形,你已经了解了一些什么?

  学生口答。

  2.那么你还想学习关于圆的哪些知识呢?(课件显示什么是圆的面积)

  二、教学例7

  1.初步猜想:猜一猜圆的面积可能与什么有关?

  2.实验验证:圆的面积与半径或直径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呢?我们可以来做个实验。

  (1)教师逐步出示例题中的第一幅图:先出示正方形,再以。正方形的边长为半径画一个圆。

  提问:①图中正方形的面积与圆的半径有什么关系?②猜一猜,圆的面积大约是正方形的几倍?(引导学生观察得出圆的面积小于正方形的4倍,有可能是3倍多一些,并让学生适当说明自己的想法。)

  出示方格图后指出:可以用数方格的方法再来验证刚才的猜想。

  提问:想一想,我们怎样去数方格?学生交流时注意引导:①先数出1/4个圆的面积;②特别接近满格的可以看作满格,其余不满一格的可以凑成一满格。

  在学生数出后,让学生用计算器算一算,这个圆的面积大约是正方形面积的几倍,并将结果记录下来。

  (2)指出:只用一个圆,还不足以验证猜想,我们再找两个圆,并用上面的方法算一算。

  让学生观察例题中的下面两幅图,计算并填写图下的表格。

  3.交流归纳:从上面的过程中,你能发现圆的面积和它的半径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学生交流中相机总结:(1)圆的面积是它的半径平方的3倍多一些。(2)圆的面积可能是半径平方的丌倍。

  三、教学例8

  1.谈话导人:经过刚才的学习,我们已经知道圆的面积大约是它半径平方的3倍多一些。那么圆的面积究竟应该怎样来计算呢?我们继续学习。

  2.操作体验:教师演示把圆平均分成16份,并拼成一个近似的平行四边形。再让学生用预先已经平均分成16份的圆,仿照教师的拼法拼一拼。

  提问:拼成的图形像个什么图形?

  追问:为什么说它像一个平行四边形?(拼成的图形上下的边不够直)

  3.初步想像:如果把圆平均分成32份,也用类似的方法拼一拼,想一想,拼成的图形与前面的图形相比将会有怎样的变化?用实物或投影演示,验证或修正学生的想像。

  4.进一步想像:如果将圆平均分成64份、128份鈥︹σ灿美嗨频姆椒ㄆ匆黄础1丈涎劬ο胍幌耄孀欧菔脑黾樱闯傻耐夹位嵩嚼丛浇咏桓鍪裁赐夹危

  交流后,教师出示如教科书所示的箭头、省略号、长方形虚线框。

  5.推导公式。

  (1)拼成的长方形与原来的圆有什么联系?在小组里讨论交流。

  交流中借助图示小结:长方形的面积与圆的面积相等;长方形的宽是圆半径;长方形的长是圆周长的一半。

  追问:如果圆的半径是厂,长方形的长和宽各应怎样表示?(重点引导学生理解c/2=2蟺r/2=蟺r)

  (2)根据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怎样来计算圆的面积?

  根据学生的回答,完成形如教科书第105页上的板书,并得出公式:S=蟺r。

  追问:①看着公式再回忆一下刚才的猜想,圆的面积是半径平方的多少倍?②有了这样一个公式,知道圆的什么条件,就可以计算圆的面积了?

  6.做鈥溋芬涣封潯

  核对答案后,先引导学生比较两题的不同之处,再引导学生总结已知直径求圆面积的方法。

  四、教学例9

  1.谈话导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与圆面积计算有关的实际问题:

  2.出示例9。学生读题后,可以先问问学生有没有在生活中见过自动旋转喷水器,再让学生想像自动旋转喷水器旋转一周后喷灌的地方是什么图形,最后借助多媒体动画或挂图帮助学生理解喷灌的地方是一个近似的圆,圆的半径就是喷水的最远距离。

  3.学生独立列式解答,并组织交流。

  五、做练习十九的第1题

  1.指名读题,并要求说说对题意的理解。

  2.学生独立尝试解答。

  3.反馈交流。对解答错误的学生帮助其分析错误的原因。

  六、全课小结

  今天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重点引导关注:圆的面积公式是怎样的?我们是怎样推导出圆的面积公式的?解决实际问题时,根据圆的半径和直径,分别怎样求圆的面积?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圆的面积”教案》摘要:时注意引导:①先数出1/4个圆的面积;②特别接近满格的可以看作满格,其余不满一格的可以凑成一满格。 在学生数出后,让学生用计算器算一算,这个圆的面积大约是正方形面积的几倍,并将结果记录下来。 2指出:只用...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加减之中显实效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