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认识百分数》教学设计

2014-12-29  | 百分 百分数 得准 

  一、创境导入

  课前我让同学们在生活中找一个百分数,找了没有?找到了请把它举起来,相互看看,生活当中找一个百分数好找吗?为什么这么好找呢?生活中应用很多,你们有这种体会吗?生活中人们干嘛这么喜欢用百分数?用百分数有什么好处呢?今天我们就来仔细研究。(出示板书:认识百分数)

  二、新课教学

  1、 师:学校举行教师运动会,张老师和上你们体育课的金刚老师、你们的语文高老师进行了一次投篮比赛,你们猜谁的投篮水平高?(金老师水平高)

  2、 (出示表格),师:请看大屏幕,张老师一共投进了16次,金老师投进了13次,高老师投进了4次,现在你觉得我们三个老师谁投得准?(张老师)有其他意见吗?把你的理由说出来。(生:投的次数可能不同)这位同学说到了投的次数,这位同学真厉害,考虑问题真全面。

姓名 投中次数
张老师 16
金老师 13
高老师 4

  师:看来,只知道投中次数还不行,还需要知道一共投篮的次数,(电脑继续呈现)

姓名 投中次数 投篮次数
张老师 16 25
金老师 13 20
高老师 4 10

  师:现在可以看出谁投篮更准了吗?先独立思考,与同桌轻轻交流一下。

  (1)学生自主研究,小组合作交流。

  (2)反馈

  (可能的回答有:)

  生1:高老师投篮更准。因为高老师只失误了6次,金老师失误了7次,张老师失误了9次,高老师失误的次数最少。

  生2:我们小组不同意!

  师:那好呀,如果张老师投了5次,一次也没进,这样我只失误了5次,你们是不是觉得我水平最高呢!!你们觉得这样合理吗?

  生2:我们应该分别算出三位老师投中次数占投篮次数的几分之几,再比较,这样才可以。

  生3:用比的方法,写成比16:25、13:20、4:10,再求出比值,接着比较。

  (出示表格)

姓名 投中次数 投篮次数 投中次数占投篮次数的几分之几(投中的比率)
张老师 16 25
金老师 13 20
高老师 4 10

  师:要知道谁投篮最厉害,就是要看一共投篮的次数中,谁投中的最多,是吧,也就是要求投中的比率最大是吧,也就是要先求出每个人投中的次数占投篮次数的几分之几,然后哪个分数值最大,哪个人投球就最准是吧?那么张老师投中次数占投篮次数的几分之几,应该怎么计算呢?

  16梅25=   (板书并出示)那这里的表示什么意思?谁来说说?表示张老师投中次数占投篮次数的二十五分之十六,正确,那金老师投中的比率怎么算?

  13梅20=   (板书并出示)这里的是表示什么意思?

  接着来,高老师:4梅10=   表示?

  这样能直接看出三位老师谁投中的比率最高吗?怎么办?(通分)通分必须找出公分母,公分母多少?(100),那么,等于一百分之多少?(板书)

  16梅25=   =,正确,那这里的表示什么意思?(表示张老师如果投一百个球,能投中64个)师:也就是张老师投中次数是投篮次数的。(出示)

  13梅20=   = 这里的表示什么意思?(表示金老师投中次数是投篮次数的。)(出示)

  4梅10=   =这里的表示?(出示)

  师:现在我们可以发现,>>,所以,金老师投中的比率高一些。(把三句排列在一起)

  师:刚才那么难比较,现在怎么这么容易就比较出来了?(因为三个分数分母相同,所以容易比较,因为三个分数分母都化成了100,只要比较分子就可以了)

  师:对,生活中,为了比较的方便,我们常把一个数占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的数,(出示演示,用框框出几句话中的重点)统一表示成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三句话下面出示百分之几)这样的数,就叫做百分数。明白了吧?(出示意义)什么是百分数?表示鈥斺敚黄鸲粒ê笳故荆┌俜质步邪俜致驶虬俜直取

  同学们请仔细观察,这里的是几个数比较的结果?那这里的是一个分率还是一个具体的数量?(分率)它还是一个分母为100的分率,就是我们所说的鈥斺斺湴俜致殊潯J堑模俜质褪且蛭冉虾屯臣频男枰挪模运槐硎疽桓鼍咛宓氖浚潜硎玖礁鍪溻溎闶俏业募副叮沂悄愕陌俜种糕 (在板书上划箭头)这样的倍数关系。

  (4)、交流写法、读法

  师:百分数一般不写成这样分数的形式,它有专门的写法,写的时候要先写分子,然后在分子后面加上一个鈥湴俜趾赔潱ㄊΠ迨榈谝桓霭俜质┲腊俜趾旁趺葱戳寺穑可斐瞿愕氖持福颐且黄鹄葱矗刃醋笊辖堑男≡踩Γ幼判粗屑涞男毕撸詈笮从蚁陆堑男≡踩ΓЩ崃寺穑浚ㄋ葱春竺媪礁霭俜质ㄖ负诎澹┧切吹脑趺囱肯裾庑┦嵌际氢斺斺湴俜质潯

  师:百分数写完了,你会读百分数吗,谁来读这三个百分数。读完之后,说说读的时候应该先读什么?

  生:不读一百分之几,要读百分之几。

  三、互动练习,深化百分数的认识。

  师:认识了百分数的意义,我们一起来看这样几道题如何解决。

  1.试一试:根据下面每个百分数的意义填空。

  ①学校合唱队中,男生人数是女生的45%。

  师:这里的45%是谁和谁在进行比较?(男生人数和女生人数)那么,它表示的意义是鈥斺敚ǔ鍪荆

  学校合唱队中,男生人数是女生的 ;男生与女生的人数比是( )︰100。

  师:这里的45:100是一个什么样的比?(它是一个百分比),对,所以它也能用百分数表示。

  ②六年级一班学生的近视率是20%。

  师:这里的20%是谁和谁在进行比较?(近视人数和全班同学在比),对,这里的近视率,就是一个百分率,它表示的意义是鈥斺敚ǔ鍪荆

  六年级一班学生中,( )的人数占全班人数的20%。

  2. 练一练:下面每个大正方形都表示鈥1鈥潱贾型可牟糠趾兔挥型可牟糠指髡尖1鈥澋陌俜种福浚ㄍ瓿99页第一题)(反馈)

  合上书本,看大屏幕,图中涂色部分所占的比率是7%,没涂色部分所占的比率是93%,加起来是鈥斺100%,100%就是多少?就是单位鈥1鈥潯

  3、读出下面的百分数,并说出每个百分数的含义。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认识百分数》教学设计

  4、看下面的两道题,哪几个分数可以用百分数来表示,哪几个不能?

  ⑴、一堆煤 吨,运走了它的 。

  ⑵、 米相当于 米的 。

  生说明:我认为 和 可以用百分数来表示。

  师:为什么呢,请说明理由。

  生:因为这两个分数都表示一种关系,而其余几个分数都是一个具体的数量。

  师:说得挺有道理!那你能不能将这两句话读一读,让别人能听出其中的区别?

  生齐读:一堆煤一百分之九十七吨,运走了它的百分之七十五。一百分之二十三米相当于一百分之四十六米的百分之五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认识百分数”教学设计》摘要:害,考虑问题真全面。 姓名 投中次数 张老师 16 金老师 13 高老师 4 师:看来,...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百分数的意义
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百分数的意义教案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