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的体积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长方体的体积》教学设计

2015-01-05  | 长方 长方体 体积 

  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1、 了解新知。

  看大屏幕,问: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是什么?(板:长方体体积的计算)长方体体积应该怎样计算呢?

  (板:长方体体积=长脳宽脳高)你是怎么知道的?对于长方体的体积你还知道哪些知识?

  2、 引发矛盾。

  引:知道真不少,那你知道长方体的体积为什么等于长脳宽脳高吗?看来我们对长方体体积的学习还不太全面,还有些问题。所以对于学习老师想送给大家一句名言,我们一起来看。

  3、 渗透学习态度一(出示鈥溠Ч笥幸桑∫稍蛐〗笠稍虼蠼b斺敵孪苷骡潱┮嚎焖俚匦∩烈欢粒馐乔宕д叱孪苷碌囊痪浠埃鲜醯梦颐茄笆б灿Ω孟裾饩浠八档哪茄谟谒伎迹N首约阂桓鑫裁矗背S涤幸凰⑾治侍獾难劬Α?吻懊挥凶龅剑鲜οM酉吕次颐翘剿鞒し教逄寤衫词蹦茏龅剑貌缓茫

  设计意图:让学生借助预习(或自学)的力量,直接揭示课题,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又充分了解到学生学情底数,同时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习新知作好铺垫。最后,在鈥溠Ч笥幸赦澋难疤壬钢校匀坏囊鱿乱换方凇

  二、引导探究,获得新知。

  课件(或教具)演示

  1、一排一层的长方体。(出示: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

  问:这是一个棱长1厘米的小正方体,一起告诉我,它的体积是多少?2个这样的小正方体的体积是多少?3个呢?4个呢?

  小结:也就是说由几个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组成的长方体体积就是几,是这样吗?

  2、3排1层的长方体。

  再问:我们再来,1排4个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2排多少个?3排呢?这么快,你是是怎么做的?

  小结:也就是说用每排的个数4脳排数3就可以求出这个长方体含有多少个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是这样吗?(板:小正方体个数=每排的个数脳排数)

  3、3排2层的长方体。

  再问:这个长方体含有多少个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所以它的体积是多少?好我们再来,一层12个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2层多少个?这次你是怎么做的?

  小结:也就是说在前面的基础上再乘层数2就可以求出这个大长方体含有多少个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是这样吗?

  4、释疑辅垫。

  引:学贵有疑,这里有问题了,为什么前面没有乘层数就求出了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呢?(引导出前面两个长方体的层数都是1,第一个长方体的排数是1)(板:小正方体个数=每排的个数脳排数脳层数)

  5、数个数验证。

  再引:数学是严谨的,用每排的个数脳排数脳层数求小正方体个数这个方法是否真的可行,下面我们一起来数一数,(课件或教具演示)结果相同吗?说明这个长方体的体积是多少?

  6、引导发现。

  引: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做到这里,对于长方体体积的由来你想到了什么?(注意评价

  学生回答:他说的好不好?好在哪?)引导出每排个数相当于长方体的长,排数相当于宽,层数相当于高。

  小结:现在大家知道长方体体积为什么等于长乘宽乘高了吗?由公式可以知道求长方体的体积只要知道什么就可以了?

  设计意图:借助教具、学具,通过老师的引领,让学生的多种感官都参与到教学活动,在操作中发现规律,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思维情境,在头脑中建立长主体体积由来的表象,促使学生形成新的认知结构,突破教学难点,顺利地抽象出长方体体积公式。

  过渡:知道了长方体体积公式的由来,老师觉得学习还不能停止,在这里,老师还想送同学们一句名言,一起来看。

  三、操作验证、巩固练习。

  1、学习态度二。(出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引:也来快速地小声读一读,这是宋代诗人陆游的一句诗,它告诉我们从书本上或从别处得来的知识,还需要我们亲自动手实践一下,才能记得牢,理解得透。

  2、拼摆计算。

  引:现在老师就给大家这个机会,利用1立方厘米的小正方体用计算的方法自已来算一算长方体体积是不是真的等于长脳宽脳高,请同学们注意要求:

  1、以小组为单位来摆,注意分工协作,

  2、请填好记录单,注意发现新的问题。开始。

  小结:还是那句话:数学是严谨的,通过自己来动手验证得到的知识才是最可信的。

  3、学生汇报验证过程。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熟知的陆游诗句,进一步体会数学学习的严谨性,充分相信学生,让学生自己动手,在小组合作中验证新知,再现长方体体积由来的过程,使学生加深鈥溨渌匀烩澋睦斫猓行У嘏嘌僮骷疤骄磕芰Α

  引:现在长方体体积公式可以确认了吗?它是什么?下面我们就用它来解决一道实际问题。

  4、解决问题。(出示例题)先估算体积再独立计算。

  5、巩固练习。

  引:为了巩固新知,老师还准备了两个小题,还能不能做?

  1、练一练第1题。

  直接口答列式。

  2、练一练第3题。

  先谈注意问题再解答。最后拓展此题的古代解法。

  3、拓展新知。

  引:这是生活中一道典型的求体积的题,实际上它的解法早在2000年前就已经有了,我们来看一看。

  (出示:鈥湻阶猿耍愿叱酥然哜潱┱馐2000年前我国古代一本数学专著〈九章算术〉的解法,和我们现在的解法一样吗?你觉得我国古代的数学家怎么样?

  设计意图:通过不同形式的练习既深化了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拓展了学生对古代数学的了解,升华了认知。

  四、总结回顾,深化体验。

  问:通过这节课学习,你有什么收获?有什么感受?

  总结:老师也想通过这节课告诉大家,我们学习,不光要记住知识,还需要经常问问为什么,更需要自己动手验证新知的正确性。最后,我还想送大家一句名言,一起看(出示: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鈥斺斉矶耸澹┪蘼垩盎故亲鍪拢敲挥心押鸵字值模灰闳パВ闳プ觯倮训氖乱不岜涞煤苋菀住V讯俏颐亲詈玫难疤取

  设计意图:鈥溙甘栈疋澥嵌运е恫糠值恼恚溙父惺茆澥茄楦蟹矫娴纳绕涫氢溍遭澋淖芙幔徊绞寡越窈蟮纳钛坝辛烁爬ㄐ砸旌吞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长方体的体积”教学设计》摘要:快速地小声读一读,这是清代学者陈宪章的一句话,老师觉得我们学习数学也应该像这句话说的那样勤于思考,经常问自己一个为什么,时常拥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课前没有做到,老师希望接下来我们探索长方体体积由来...
相关文章容积和容积单位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参考教案二人教:3 圆柱的体积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