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治病

(三年级下册)

小学三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学实录

2015-02-10  | 扁鹊 望闻问切 板书 

  一、 介绍名医,导入新课。

  1. 抓住“望闻问切”四大诊法介绍扁鹊。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位名医。(板书:扁鹊)一起读一读他的名字。

  出示扁鹊图片

  师:扁鹊真名叫秦越人,是战国时代著名的医学家,他救死扶伤、药到病除,而且能做到妙手回春、起死回生。他所创造的“望闻问切”四大诊法,在几千年后的今天,还被中医沿用,说明扁鹊的确是个了不起的医生。让我们怀着敬意,再读一遍他的名字。

  2出示课题。

  师:这样一位神医,却有人不相信他的医术,不让他治病,他是谁?(板书:蔡恒公)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学习《扁鹊治病》这个寓言故事。(板书:治病)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 自由朗读课文,要求:把字音读准确,把课文读通顺。不懂的地方打个问号。

  2. 归纳课文的主要内容。

  师:这么长的一篇文章,记起来太麻烦了,你能不能用简单的几句话告诉我们,这个故事在讲什么?

  3学生质疑。

  三抓住“名医”读悟感知。

  师:通过几个同学的叙述,我们对课文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这是一则寓言故事,(板书:寓言)“寓”是寄托的意思。“寓言”就是作者把想说的话、想告诉我们的道理放在了故事中,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看看课文究竟要告诉我们什么。

  1出示第一自然段。

  有一天,名医扁鹊去拜见蔡桓公。

  理解:名医。什么叫名医?(有名的医生)那么有名的老师叫——名师,有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叫——名嘴。

  2师:文章的第一句话就告诉我们扁鹊是一位“名医”那么在课文中一定还有很多句子能看出这一点。请大家默读课文,用横线画出能表现出扁鹊是一位名医的句子。

  师出示课件A扁鹊在蔡桓公身边站了一会儿,说:“大王,据我看来,您皮肤上有点小病。要是不治,恐怕会向体内发展。”

  你从哪儿看出扁鹊是一位名医?(站了一会儿、小病、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学实录》摘要:药到病除,而且能做到妙手回春、起死回生。他所创造的望闻问切四大诊法,在几千年后的今天,还被中医沿用,说明扁鹊的确是个了不起的医生。让我们怀着敬意,再读一遍他的名字。 2出示课题。 师:这样一位神医,却有...
相关文章西师大:《扁鹊治?方萄?杓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扁鹊说病扁鹊见蔡桓公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