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年月日》教学反思

2014-03-14  | 布鲁姆 布鲁 平年 

  《教学课程标准》倡导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与实践创新的数学学习方式。教师作为学生数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对教材进行加工,有创造地设计教学过程。我在设计本课时,让学生在具体的操作活动中进行独立思考,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与同伴进行交流。如教学年、月、日的基本知识,计算全年的天数时,给予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空间,让学生亲自去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教师提供适当的帮助和指导,善于选择有价值的问题引导学生开展讨论,摆正了师生的关系。

  从课的结构和个别环节看,逻辑严密,有条理。但从课的内容上来看,量较大,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要在35分钟内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知道平年、闰年的知识和判断方法,会计算全年天数等,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可将重难点分散开,将一课的量分两课时完成。这节课是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知道平年、闰年的知识会和计算全年天数,学生负担轻,掌握的效果较好。可见,我们在教学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课的容量,尊重学生的学习规律,才能事半功倍。

  尊重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认识基础。布鲁姆说过:对教学影响最大的是学生已有的知识。教学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数学的心理规律。本课鈥溎暝氯这澋闹叮砸桓鋈昙兜难此稻皇且徽虐字健T谏鲜鼋萄Ч讨校沂紫热醚伎尖溎忝嵌贾滥辍⒃隆⑷盏哪男┲叮库澏杂谘丫赖模淌筒槐卦俳玻庋陌才拍芄话镏颐欠治觥⒀芯垦南肿矗易贾兜纳さ悖阎对毯谘咛寤疃木楸尘爸希し⒀灾魈骄恐兜挠

  给学生提供探索与交流的空间。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教学中,我们应充分相信学生的潜力,放手让学生去探索,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这节课里,课本是让学生尝试自学的,方法是让学生自己选择的,疑难是让学生自己提出的,规律是学生通过合作交流探索出来的,课后的实践活动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其中,让不同的学生获得了不同的体验和发展。学生在此过程中,不仅在思考和创新的体验中构建了知识,而且是在交流、讨论和探索的过程中增长了智慧,培养了数学学习的能力。

  在培养学生初步的运用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还欠缺考虑。我应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随时引导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解决身边的数学问题,了解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年月日”教学反思》摘要:平年、闰年的知识和判断方法,会计算全年天数等,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可将重难点分散开,将一课的量分两课时完成。这节课是认识时间单位年、月、日,知道平年、闰年的知识会和计算全年天数,学生负担轻,掌握的效果...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日历》教学设计陌生的年月日
幼儿园大班教案案例[数学] 认识年月日大班数学活动:认识年月日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