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孩子间的“打架”现象(2)

2015-04-16  |  

  这样是很不妥的。在孩子的交往中给孩子更多的自由,孩子之间的打打闹闹和小冲突,往往并不是问题,这是孩子成长的正常经历。

  2、分析孩子爱打人的两种原因

  平时在孩子的交往中,我们可以看到,确实有些孩子的攻击性比较强,情绪容易冲动,不习惯用语言表达感受,稍有不满就动手。这样的孩子,往往因为爱打人,在集体生活中不被其他孩子接受,显得不合群。妈妈们会很着急,改变这样的局面。那么,就要先从父母身上、从家庭环境中寻找问题的起因。

  (1)是否家庭中存在暴力行为?

  孩子在6岁以前主要以家庭中最亲密的人为模仿对象,如果父母之间存在暴力冲突,或者在父母的教育方式中,如果遇到孩子出现问题,经常用暴力解决,而不是讲道理的话,孩子就会从中学会用暴力解决问题。

  (2)是否孩子缺少关爱?

  如果家庭缺少温暖,或者父母太忙而忽略孩子、很少与孩子交流,缺少爱的孩子,往往会发展为两种倾向,一种是封闭自己内在的需要,表面上显得乖巧听话;还有一种就是富于攻击性,用暴力去保护自己。

  对于爱打人的孩子,千万不能以暴制暴,要给予孩子充分的关爱、多和孩子交流,当孩子感受到被爱之后,内心的安全感逐渐增加,慢慢地就会改变自己的行为,表现出亲社会的一面。

  此外,对于爱打人的孩子,有的父母生怕孩子惹事,就减少孩子和其他小朋友接触的机会,这样也是非常不妥的。爱打人的孩子更需要多参加集体活动,需要在父母的引导下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正确的社会交往方法。

  建议教孩子的自我保护方法:

  1、面对面严肃地说“请不要碰我”。

  2、大声地说 “不许你打我”。

  3、用手用力地推开他。

  4、找老师讲明情况。 一般来说,当孩子能勇敢地用上面的方法保护自己的话,几次下来,挨“欺负”的情况就会改变。希望这些建议会对爸爸、妈妈们有所启发。

  老胡案例:孩子打人和被打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部分,家长应该抱着开放的心态让孩子们自由成长(界限就是不受伤)。我儿子因为长得高大有力,5、6岁的时候就经常采用打人的方式解决问题。

  为此,我专门去请教心理咨询师王茹老师,王老师分析说,小男孩在这个年龄上还没有完成社会化的改变,他采用打人的方式解决问题可能是出于雄性动物的本能,这对于他自信和勇气的形成帮助很大,家长不要用成人的道德标准来对孩子做简单的评判。

  这样说决不是鼓励孩子打人,而是说在孩子学习社会道德准则的过程中,允许他渐渐的改变。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