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歌唱教学策略的研究

2015-05-26  | 幼儿 教学 歌唱 

  目前,新的教育观念已经深入到每个教师的心灵,但是,在实际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如有些教师较重视技能技巧的训练,忽视审美能力的培养,穿新鞋走老路现,在教学过程中,眼中无儿童,鉴于此,提出了对幼儿园歌唱教学策略研究的课题。

  一、多元歌唱教学模式

  我们应本着“系列层次活动”式的“多层次介入”的程序,让幼儿从“多渠道参与”、“多角度感受”,从而探索出系列多元的歌唱教学模式,在不断的研讨—实践—反思—再研讨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探索出一系列多元歌唱教学模式。

  1、选择多元的教育材料,丰富幼儿的音乐生活

  本着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原则,我们可以尝试从多方位去发展幼儿歌唱活动的资源。并将资源进行了分类、筛选,建立了五个资源库,即优秀的中国儿童歌曲资源库、民歌歌曲资源库、外国优秀歌曲资源库、时尚流行歌曲资源库、戏曲资源库。

  2、多元歌唱教学模式的探索

  在确立了歌唱活动材料选择的定位后,我们可以借鉴、融合许卓娅的系列活动理论和预知学习理论,并以这两大理论体系为支撑,以多元智能为依据,进行多元歌唱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索。我们可依据歌唱材料的分类,总结出一系列的多元歌唱教学策略。

  二、多元的歌唱教学策略

  1、优秀儿童歌曲的教学策略

  传统经典的儿童歌曲是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中长期积淀下来的精品,这类歌曲不仅具有鲜明的儿童特点和较高的艺术性,其内容与形式也是极其丰富的。(1)角色探究法。针对有情节有角色的歌曲,让幼儿在探索歌曲中不同角色的表达和情感的过程中,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2)音画转换法。借助能为幼儿所理解的图画、符号、帮助幼儿理解歌曲,通过互动,可以帮助幼儿有效地记忆歌词、表达情感。(3)情景互动法。借助歌曲所表达的意思来设置情境,让幼儿参与到情境中来,通过在情景中的游戏、谈话学习歌曲。(4)畅想生成法。在简单理解词意基础上不直接教歌词,而是引导幼儿通过大胆想象,经过过滤、组织来创编歌词生成歌曲,促进幼儿创新精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歌唱教学策略的研究》摘要:然存在较多问题,如有些教师较重视技能技巧的训练,忽视审美能力的培养,穿新鞋走老路现,在教学过程中,眼中无儿童,鉴于此,提出了对幼儿园歌唱教学策略研究的课题。 一、多元歌唱教学模式 我们应本着系列层次活动...
相关文章从浦南幼儿园的案例看幼儿园课程开发的策略迷路的小花鸭(小班歌唱活动) 反思
让孩子快乐地歌唱试论幼儿园教学过程优化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