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

(五年级下册)

北京版五下《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说课稿

2016-01-20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一、说教材

  本节所学的内容是在学生本单元前几课时已经认识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学习了表面积的计算.掌握了体积的概念和常用的体积单位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探索并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公式。并应用公式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新教材的特点,以及学生的认知规律。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学生能在观察、操作、猜想、验证、交流等数学活动的过程,探索并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公式,能应用公式正确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观察、实际操作、思考探究,学生能在生活中进一步积累认识立体图形的学习经验,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增强空间观念,发展数学思考。

  3.情感态度价值目标:学生能进一步体验立体图形与生活的联系,感受立体图形的学习价值,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

  根据以上的教学目标,我确定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

  教学重点:

  能应用公式正确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并运用公式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

  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二、说教学方法

  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我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

  小组合作探究法:本节课力求让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动手、动脑、动口进而探索、分析、说理、概括的全过程,实现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发展学生的能力,使课堂教学得到优化。

  实践法:让学生动手操作,比一比、量一量、做一做,来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

  三、说学法

  自主探究法、小组合作讨论法、实践操作法。

  四、教具、学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体积为1立方分米的正方体一个,体积为1立方厘米的正方体若干。

  五、说教学过程

  基于以上各个要点,教学中我安排了这样一些环节:

  (一)复旧引新,创设情境

  任何新知识都要以知识体系为依托.因此在复习中,我预设了以下习题为本课做好铺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下“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说课稿》摘要:。并应用公式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新教材的特点,以及学生的认知规律。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学生能在观察、操作、猜想、验证、交流等数学活动的过程,探索并掌握长方体和正方...
相关文章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参考教案二
小学数学第十册第二单元试卷(B)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