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的维吾尔

(六年级下册)

沪教版六年级下册《和田的维吾尔》相关资料

2016-02-29  | 维吾尔 和田 六色 

  本文介绍了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人勤劳质朴、豁达开朗的性格特征及许多饶有兴趣的风俗,以及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热情。

  课文内容:

  六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感受到了和田维吾尔人特有的豪气与乐观。忽闻一阵马车飞奔、铜铃丁冬,车上一个汉子嘶(sī)着沙哑的嗓子在迎风引吭[h谩ng]。马车远去,风中的歌声仍在夜空中渺(miǎo)渺回荡鈥︹λ淙晃姨欢诔┦裁矗谡庋囊估锞鼓芴饺绱巳攘壹ぐ旱母璩也挥傻镁娼嗳黄鹁戳恕

  和田维吾尔人热爱土地的程度令人惊叹。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象那黄灿灿、香喷喷的烤肉是在土堡似的土馕(n谩ng)里烤熟的!谁又能想到维吾尔人著名的日常食品鈥斺斺危彩窃谕菱慰永锟境傻模∥岫寥嘶瓜不冻陨惩粱依锷粘龅拟溈饽似溻潯K窍仍谏惩晾锿谝桓隹樱窭匆恍└珊钤谏晨永锶计鹨欢鸦穑鹈鹬螅桶寻獾拿姹裨诨鸹抑锌臼旒词场>菟担粤苏庵肘溈饽似溻潱惶觳怀苑挂不肷碛芯⒍

  有些维吾尔老乡喜欢把洗过的衣服直接摊铺在沙滩上晾晒。远远望去,那大大小小、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衣服。像一幅巨大的抽象画,给寂静而单调的沙漠平添了几分韵味。穿了这种带有大地和太阳气味的衣服,也许会更有精神气吧。

  和田地处大漠边缘,那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扼杀维吾尔人爱美的天性。他们天**花。花儿不仅盛开在南疆的沙土里,还盛开在维吾尔人的门框边、房梁顶、墙壁的挂毯上。巴扎①的闹市里,那一顶顶鲜亮的绣花鈥湺寂菱潰冢且煌磐牌欢拟湴美此光潰郏倘缣炷簧弦欢涠湎恃薜牟试疲炙苹ㄔ袄镆黄娣缫∫罚▂猫)的花儿,真是美不胜收。

  维吾尔族姑娘更是漂亮得叫人不敢正视。密密的眼帘,深邃(su矛)的眼睛,妩(wǔ)媚的笑容,像花儿般绽放在风沙里。那里的小伙子,热情俊朗,浪漫风趣。维吾尔族的姑娘小伙不但漂亮。能歌善舞也是出了名的。没有歌舞,维吾尔人的生活就不完整,歌舞已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种歌舞从来不受人员、场地和时间的限制,不论什么人,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想跳就跳。

  和田维吾尔人聚餐形式花样繁多,规格不限,有时男孩子割礼,女孩子扎耳朵眼,亲朋好友都要聚餐唱歌跳舞,以示庆贺。聚餐的目的不在于吃,而在于载歌载舞。

  豁达(hu貌)乐观的和田维吾尔人,纵使生活再苦,感觉也是甜的。

  注释:

  巴扎:维吾尔语,集贸市场的意思。

  都帕:订婚时戴的帽子。

  艾得来斯:新疆出产的一种绸,以色彩鲜艳著称。

  库乃其:包肉的面食

  土馕坑:指土堡似的土坑

  巴朗子:指男孩子

  作者介绍:

  权鹏飞,男,陕西白水县人,出生于1963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新疆日报》通讯员,从事文学创作十五年来,发表新闻、文学、摄影作品500余篇幅。曾获新疆第八届、第九届鈥溞陆挛沤扁潯

  2006年初,编辑出版的旅游画册《尼雅似梦民丰如歌》在首届新疆外宣品评比中获三等奖。 系列散文《和田的维吾尔》被认为是最具实力的一篇佳作。该篇散文先后收录于《2000当代散文精品》、被乌鲁木齐市电视台拍成了电视散文、2008年正式入选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课本人教版(六年级下册第九课)。新疆自建国以来仅有两位作家的作品入选过国家语文课本,一个是解放初进疆的已故军旅老作家权宽浮,另一个就是权鹏飞,老少鈥溔ㄊ献骷意澣胙∪伪鞠窒蟊挥湺ㄓ吃骡潯4送猓ㄅ舴纱醋鞯木渲鳌端死旮勺詈蟮拟溌嫱湛外潯贰ⅰ渡衬湴酌锈潯贰ⅰ睹位媚嵫拧贰ⅰ兑桓霭偎昀先俗詈蟮脑崂瘛贰ⅰ赌嵫湃狻贰ⅰ逗吞锶Α贰ⅰ逗吞锶檬魍酢贰ⅰ逗吞锏奈岫贰逗吞镏返染谏缁嵘弦鹎苛业姆聪臁O治陆骷倚峄嵩薄⑿陆阌凹倚峄嵩薄1989年入伍来疆,一直从事部队新闻报道工作,1992年底荣获个人三等功。1993年转业到和田地区,历任民丰县电视台新闻记者、民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民丰县广播电视局局长、和田地区旅游局业务科科长。2003年加入新疆作家协会,成为新疆作家协会会员。

  教材解读

  和田是新疆维吾尔人最为集中的一个地区。提起和田,我们可能知道那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和产玉石的地方;提起维吾尔族,我们眼前会浮现载歌载舞的情景。除了这些,课文还给我们介绍了许多饶有趣味的维吾尔族风俗。

  课文首先讲鈥溛意澰诤吞锏囊淮尉咨砀惺艿轿岫颂赜械暮榔肜止邸b溕吵颈┢烫旄堑氐厮撼蹲藕诎抵械囊磺锈潱杀嫉穆沓瞪镶溡桓龊鹤铀蛔派逞频纳ぷ釉谟缫遭潯W髡哂媚馊耸址ㄉ蜗蟮孛杌娑窳拥奶炱闯某鑫岫鹤拥暮榔肜止郏泶锍鲡溛意澋木妗52、3自然段详细介绍维吾尔人热爱土地的程度令人惊叹,鈥溝闩缗绲目救馐窃谕帘に频耐菱慰永锟臼斓拟潱溾危彩窃谕菱慰永锟境傻拟潱寥俗钕不冻缘拟溈饽似溻 也是在沙土火灰中烤熟的,而且维吾尔老乡还鈥溝不栋严垂囊路苯犹淘谏衬狭郎光潯?挝挠昧芯俜ㄋ得魑岫巳劝恋氐某潭龋掷镄屑渫赋鲎髡叩木磁搴途尽54自然段写恶劣的自然环境并没有扼杀维吾尔人爱美的天性。第5自然段写维吾尔的姑娘漂亮,小伙俊朗,能歌善舞。姑娘鈥溝窕ǘ阏婪旁诜缟忱镡潱 鈥湼栉枰殉闪怂侨粘I畈豢扇鄙俚囊徊糠肘潱谋扔骱妥既返拿枋觯得髁宋岫似量±省⒗寺缛さ奶氐恪56自然段写维吾尔人喜欢聚餐,目的不在于吃而在于载歌载舞。最后一个自然段与第一自然段前后照应,总结维吾尔人豁达乐观的性格特征:纵使生活再苦,感觉也是甜的。

  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生动形象是本文在表达上的特点。作者生动、准确、感情充沛地对和田维吾尔人的特点及民族风俗加以说明,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和感染力。

  选编这篇课文的目的,一是让学生了解和田维吾尔人勤劳质朴、豁达乐观的特点及民族风俗,汲取传统民俗文化中的精神营养;二是体会作者的语言表达特点,并学习运用到自己的习作中去。

  中心主旨:

  本文主要称赞了维吾尔人的乐观,豪气,爱美,能歌善舞,纵使生活再苦,感觉也是甜的精神。表达了作者对和田维吾尔人勤劳质朴、豁达乐观性格的赞美与歌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下册“和田的维吾尔”相关资料》摘要:cute;ng里烤熟的!谁又能想到维吾尔人著名的日常食品——馕,也是在土馕坑里烤成的!维吾尔牧人还喜欢吃沙土灰里烧出的库乃其。他们先在沙土里挖一个坑,捡来一些干胡杨在沙坑里燃起一堆火,火灭之后,就...
相关文章人教:《和田的维吾尔》教学设计人教:9 和田的维吾尔
《和田的维吾尔》教学反思《和田的维吾尔》(A、B案)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