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余数的除法

(二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有余数的除法》教学反思

2016-03-11  | 除法 有余 这部 

  《有余数的除法》是西师大版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二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内容,这部分内容是从表内除法向表外除法过渡的桥梁,是学习多位数除法的基础。从教材上看,内容抽象,概念性强。在教材内容的安排上,一方面注重结合具体的情境,加强有余数的除法意义的认识;另一方面重视联系学生的已有经验和知识,学习有余数的除法的计算。有余数的除法是本册教材的一个难点内容,尤其是有余数的除法的计算,这部分内容还是今后学习一位数除多位数除法的重要基础,这部分的知识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我们教研组把这部分内容作为本次集体备课的内容,开展了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再二次上课等一系列活动。这次活动使我收获不小。

  一、要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景中学习数学

  现实生活是学习数学的归宿,《数学课程标准》在实施建议中指出:鈥溄淌τΩ贸浞掷醚延械纳罹椋媸币佳阉У氖е队τ玫较质抵腥ィ饩錾肀叩氖侍猓蕴寤崾г谙质瞪钪械挠τ眉壑怠b澮虼耍谏杓平贪钢埃胰衔绾瘟笛纳钋榫袄吹既胄驴危し⒀难靶巳ぃ翘岣呖翁眯实那疤帷N耍乙越崩』ㄒ虢萄В醚惺艿绞Ь驮谖颐堑纳肀摺

  二、要让学生学会实践操作,体验知识的生产过程

  科学家的认识过程是一种生产新知识的过程,而小学生的认识过程则是一种再生产知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实践操作是学习知识最基本、最重要的手段和方法之一。只有给学生自由探究的空间,自由摸索的时间,自由发挥的舞台,自由展示的天地,他们的潜能才能最大地得到开发。我在这一堂课中有意识地采用操作实践等活动方式,让学生学好新知。例如:在引出余数概念时,是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活动来实现的。

  教学片段如下:

  同学们将校园一角的23盆花全部搬到了教室,还是每5盆摆一组,最多可以摆成几组?

  动手操作:你们是不是也能用学具代替23盆花来摆一摆。看看每5盆摆一组,能不能全部分完?还剩几盆?剩下的够不够再分一组?

  学生通过摆发现不能正好分完,还有剩余,亲身经历分学具的活动过程中发现矛盾,当剩下的学具不够分时就产生了鈥溣嗍潱し⒀奶骄坑H缓笤偻ü肜1的除法算式的比较,将整除和有余数的除法相结合,抓住了新旧知识的连接点来组织教学,也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初步感知余数的概念。

  但是这节课在实际教学的过程时,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在第一次授课时,由于在例1教学中用的时间过多,致使一些应该有的教学环节没有进行,比如有余数的除法教学后的巩固练习没有完成。在第二次授课时又急着赶时间,导致例1中除法竖式的教学不够扎实,有些同学没有掌握。另外,在两次教学的比较中发现学生的自学还是非常重要的,在第一次教学中学生自学后再学习除法竖式的写法,学生掌握较好,而在第二次教学中把这环节省去了,由教师直接讲授,有学生掌握的就不是很好。

  当然,通过本次教学,我发现要上好一堂课,很不容易,比如学生学习新知的环节如何设计更加完美等,都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当我上完一节课,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把它们都一一记录下来,成功的以及失败的,那都将是自己积累的一笔巨大地财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有余数的除法”教学反思》摘要:分内容作为本次集体备课的内容,开展了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再二次上课等一系列活动。这次活动使我收获不校 一、要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景中学习数学 现实生活是学习数学的归宿,《数学课程标准》在实施建议中指出...
相关文章北师大:《飞行表演》教学反思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六)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二)第一单元“有余数的除法”教材介绍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