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母表示数

(四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第八册《用字母表示数》评课稿

2016-03-15  | 字母 字母表 算式 

  一、善于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课标》指出:鈥準Ы萄В艚袅笛纳钋榫常友木楹鸵延兄冻龇ⅲ瓷栌兄谘灾餮埃献鹘涣鞯那榫斥潯H纾焕鲜σ匝妥约旱哪炅涔叵档既肟翁猓们嗤芏枭钊肟翁獾龋庖幌盗醒煜さ模毯谌莸纳钋榫常醚钌罡惺艿解準Ъ以谖颐巧肀哜潯<由钛运е兜母形虼佣叫蜒纳罹椋し⒀难靶巳ぃ鞫灾魈剿餍轮幕浴⒂行浴

  二、善于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谢老师在本课的教学中,导入部分,教师的年龄先是用数字算式表示,通过谢老师的循循善诱,不断挖掘,学生出现了用含有字母、含有图形、含有汉字、含有符号等算式表示。整个过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自然舒畅。学生的潜能在不知不觉中被谢老师非常自然的挖掘得淋漓尽致。在后面的练习中也是如此。

  三、善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本领

  谢老师在整堂课中,尊重学生的元认知,尊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循循善诱,循序渐进,使学生的思维一次次被激活,个别学生有所飞跃。

  如,数字算式向字母算式的过度,让待进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新知,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

  如,先是顺应学生的思维习惯,用字母a表示学生年龄,则老师的年龄为鈥渁+13鈥.谢老师在后面创设了要求学生用字母b表示教师年龄,则学生的年龄为鈥渂-13鈥.順逆结合,让学生的思维碰撞出火花,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

  如,练习中鈥溋胶蟹郾视2x表示,2x可以表示什么?鈥澭谛焕鲜Φ囊枷拢2x可以表示面积、体积、重量、单价等。很好的扩散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渐渐理解鈥溣米帜副硎臼澋募蚪嘈院透叨鹊母爬ㄐ浴

  善于把握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提升学生思维的严谨性

  如,教师与学生的年龄差、青蛙的只数与眼睛、腿数之间的倍数关系等很好地让学生理解用字母不仅仅可以表示数,还可以发现其中的数量关系,很舒畅地完成了本课的教学重点。

  通过学生的已有生活经验和展示世界最长寿老人的记录,让学生初步感知鈥溤诰咛逦侍庵校米帜副硎臼姆段幸欢ǖ木窒扌遭潯4佣虾玫奶嵘饩鑫侍獾淖酆夏芰Γ醚乃嘉肮吒隅敲芮岫拙俚赝黄票究蔚慕萄训恪

  四、注重教学设计的有效性、科学性和严谨性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谢老师以鈥湹肌⒀А⒘封澫嘟岷希淖灾餮按瓷枇撕芎玫奶跫H纾行У目翁獾既耄谎淖灾餮啊⒆灾魈骄俊⒂米帜副硎狙哪炅浜徒淌Φ哪炅洌徊愦畏置鳎嘉钤镜牧废疤獾取O嘈爬鲜γ欠ㄑ廴缇妫谔沃泻臀矣凶磐母惺埽谡饫镂揖筒灰灰徽箍杆怠

  注重教学细节,彰显严谨教学风格

  所谓鈥溝糕澱撸∫玻烩溄阝澱撸ノ换蛞阋玻烩溝附阝澮簿褪呛芟感〉囊恪H纾焕鲜沃辛桓鲈怂惴哦疾蝗绦穆湎拢兜憬步獾那宄好髁耍匀皇茄в阉瘢2脳a=2*a=2a

  如,一个学生在介绍青蛙腿数是青蛙(只数)的4倍不慎落了只数两字,谢老师也予以提醒。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指出:鈥溤诮逃ぷ髦校磺杏σ越淌Φ娜烁裎谰葩潯T诮萄附谥校颐强梢愿惺艿秸飧隼鲜Φ母鲂蕴卣骱腿烁聍攘Α=淌Φ木穹缑病⒅窝鹊龋庑┒蓟岫匝币颇挠跋臁=淌Φ娜烁袷嵌匝钗扌巫钣辛Φ慕逃L苏饨诳危焕鲜Φ慕萄攘ι钌罡腥玖宋遥嘈爬鲜γ且灿型邪桑

  最后谢谢老师们非常有耐心地听我唠叨这么久,不当的地方还请老师们指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第八册“用字母表示数”评课稿》摘要:在本课的教学中,导入部分,教师的年龄先是用数字算式表示,通过谢老师的循循善诱,不断挖掘,学生出现了用含有字母、含有图形、含有汉字、含有符号等算式表示。整个过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自然舒畅。学生的潜能...
相关文章鄂教:《语文乐园(二)》教学设计语文A版:《语文乐园一》教学设计
语文百花园三Animated Alphabet 学习字母表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