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与图形

(六年级下册)

苏教版:六年数学下册《空间与图形》评课稿

2016-03-17  | 图形 年数 正方形 

  现在新课程强调要着眼于学生空间观念的培养和生成,大量增加了几何教学的内容。面对这一领域的变化,如何更科学地实施教学,真正达到新课标所提出的要求,我们始终以学习与思考拓展认识视野,以把握理解新教材为依托,以案例研究为着眼点,取得了一些进展。

  一、促进了对教材的理解。

  教材是结合教学现实,按照学生的心理特点而创造。它蕴含着空间与图形教学的所有信息,我们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这样几个方面认识。

  1.整体推进,线索清晰。

  教材的整体框架是依据空间与图形的四个方面有序地展开,整体上是螺旋式上升,让学生对几何事实和空间观念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围绕两条大的线索:一条是以图形的空间关系研究为线索,主要是研究空间的三个方面:(1)现实空间和几何空间之间的关系。(2)体与体、面与面、线与线之间的关系 (3)体与面、面与线、体与线之间的关系。

  2.综合、渗透。

  教材在编写中非常注重综合与渗透。例如在低年级的认识基本的规则图形时,是从长、正方形出发,再通过把长、正方形分割成若干三角形,再由这些三角形通过拼搭形成平行四边形和梯形,这样的设计既渗透了面积守恒的观念,又渗透了拼搭中相等边的理解,这些拼配对以后学习对称、旋转、图形面积的推导都是一个基础。

  二、提升了对经验的总结。

  围绕空间与图形领域的教学内容,我们进行了有主题、有实践、有反思的案例研究,通过课堂这个充满创造的教学领域,获得了一些认识。

  1.空间与图形的学习应该在活动中建构。

  例如在教学三角形鈥溔我饬奖咧痛笥诘谌哜澱馓踉硎保至礁霾愦谓萄В合仁侨醚游甯“糁腥我庾トб晃В醚惫鄹兄接行┦强梢晕С傻模行┦俏Р怀傻模笔寡恢挚占渲本酰绷教踅隙痰谋吆掀鹄葱∮谧畛け呤俏Р怀傻模绷教踅隙痰谋吆掀鹄创笥谧畛け呤强梢晕С傻模唤幼湃醚呶П哂行虻丶锹济扛“舻某ざ龋⒍源私斜匾姆掷啵蛔詈笕醚诳占渲本跻煜滦纬傻娜吖叵导负文P秃突谑菅罢胰吖叵档拇P驼饬秸叩南嗷プ饔弥谐橄蟪鋈切稳咧涞墓叵怠4右陨掀现形颐强梢钥闯觯挥性诓僮饔胧导疃奶骄恐胁拍馨盐占负慰占涮卣骱托灾实氖抵剩簿褪前盐湛占浼纫谢疃忠兴伎肌

  2.知识是过程与结果的双重建构。

  新课程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与体验。所以在编写中为了加强教学的探究性,很多地方都只是展示了知识生成和教学活动的过程,对基本的几何知识和概念都不直接出示。让学生围绕物体表面和平面图形,通过看一看、摸一摸、画一画、想一想、比一比把握其大小,应该说学生的活动和体验也较丰富。这样既有丰富的过程,又有基本的抽象,过程与结果之间相互作用,使学生的理解既稳定又开放,既抽象又具象。

  以上本人对这一课题研究中的一些认识和体会,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感到这些认识的肤浅,越来越感到研究的难度,也越来越感到研究的必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年数学下册“空间与图形”评课稿》摘要:四个方面有序地展开,整体上是螺旋式上升,让学生对几何事实和空间观念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围绕两条大的线索:一条是以图形的空间关系研究为线索,主要是研究空间的三个方面:(1)现实空间和几何空间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人教:新课标教材五年级下册教案
轴对称图形北师大:《观察物体》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