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英魂

(五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语文S版第十册《海上英魂》说课稿

2016-03-24  | 英魂 宁死 宁死不屈 

  各位评委老师:上午好!

  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海上英魂》,接下来,我将从说教材、说教法和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四个部分进行说明。

  一、 教材分析

  《 海上英魂 》是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的第五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课文主要记叙了中日甲午战争这一重大历史事,表现了我军爱国将士同仇敌忾、顽强作战、宁死不屈的英勇精神,表达了作者对昔日英烈们的追忆、哀悼和怀念之情。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是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揣摩选词用语的奥妙。

  根据( 五)年级孩子的认知结构及其心理特征,我依据《新课标》对( 高)年级学生提出的阅读要求,结合本单元的训练重点,将本课的教学目标预设如下:

  ① 会读本课的鈥滝⒚澋6个生字,理解鈥溨弥韧忖潯⑩溚橛诰♀澋囊馑肌

  ② 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③结合课文内容,理解重点句子的深刻含义。

  ④体会邓世昌舍身报国,宁死不屈的崇高精神。 重、难点: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理解重点句子的深刻含义。

  二、说教法、学法

  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依据教材和五年级学生的特点,我主要采用了激趣导入法、幻灯导读法、朗读感悟法进行教学,学生则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学习。引导学生自读、自悟,在阅读实践中逐步掌握阅读方法,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从而提高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三、说教学流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在我们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无数的爱国将领、民族英雄,那你都知道哪些爱国将领、民族英雄呢?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关于民族英雄的文章。板书课题,学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把带拼音的字多拼读几遍。一边读,一边思考:课文主要讲了什么事,是按什么顺序写的?课文可以分为几部分?每部分都写了什么?

  2、学生汇报交流,教师相机板书。

  (1)日本侵略,战争爆发,(2-6)黄海激战的经过,(7)我军战败。

  (三)细读课文,感悟理解

  1、学习课文2-6自然段。 请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说说课文哪些段落使你最受感动,画出最受感动的重点语句,并在旁边写下自己的体会。

  学生汇报,我用课件展示重点句子。

  (1)、北洋舰队面对强敌,毫不示弱。各舰官兵同仇敌忾,奋勇杀敌。一时间黄海海面战火熊熊,硝烟弥漫,喊杀声、炮轰声响彻云霄。

  ①鈥溚鸬锈殁澥裁匆馑迹ㄈ逡恢峦春薜腥耍斐乖葡鍪裁匆馑迹浚ㄏ 声直达高空,形容声音十分嘹亮)

  ②你从鈥溚鸬锈椤⑾斐乖葡鲡︹︹澨寤岬绞裁矗浚ㄕ蕉烦∶娴募ち遥┐耸保愕难矍俺鱿至嗽跹幕妫空獠糠质亲髡呙栊春U降恼濉

  ③指导朗读。

  (2)、邓世昌怒视鈥溂扳澖ⅲ源蟾彼担衡湹芯⒍尤题灱扳熀嵝校绻渤菱灱扳煟揖欢苋〉檬だb澦犊ぐ旱叵蛉⒐俦迹衡溛颐俏髡剑缫寻焉乐弥韧狻O衷阝炛略垛熃⑸说。蘖υ僬健N揖龆ㄒ晕疑瞬兄⒆渤菱灱扳煟脞灱扳熗橛诰 b澣⒐俦肷吆簦衡溩渤菱灱扳煟∽渤菱灱扳煟♀澋耸啦巧霞菔惶ǎ纸粑斩媛郑懵砹ο蜮溂扳澖⒆踩ァ

  ①文中哪些词语给你印象最深?(慷慨激昂鈥濃溨弥韧忖濃溚橛诰♀澋却视锉砻髁说耸啦嵘肀ü某绺呔瘛#

  ②鈥溈犊ぐ衡潯⑩溚橛诰♀濃溨弥韧忖澥裁匆馑肌O衷冢颐窃倭瞪舷挛模寤岬耸啦窃谑裁辞榭鱿掳焉乐弥韧猓浚ㄔ谂诘蚓 ⒔⑸砬阈保唇撩皇保龆ㄒ陨瞬兄⒆渤菱溂扳潱脞溂扳澩橛诰。

  ③指导朗读:读出邓世昌与全舰官兵用生命保卫祖国的决心与勇气。

  ④你是怎么读懂鈥溨弥韧忖澋模浚瞪衔摹Wサ耸啦⑷⒐俦挠镅浴⒍鳌⑸裉忍寤幔白髡呙栊慈宋锏姆椒ā#

  (5)邓世昌等爱国将士还怎么把生死置之度外?

  3、鈥溨略垛澖⒌募装迳掀鸹鹆耍⒚挥型V骨敖窍褚惶趸鹆朔缙评耍绦逑蜮溂扳澖ⅰb溂扳澖⑸系牡芯饲榫埃滞蜃矗追滋用5芯⒊ひ蚕诺媚康煽诖簦攴善巧ⅰ

  ① 这里写了谁的神态,动作,表情?(敌人)通过写敌人的神态、动作、表情,来突出邓世昌等人的品质,这叫什么描写?(侧面描写)这样描写的好处是什么?(衬托人物高大的品质。)

  ②指导朗读。你还从哪里读懂鈥溨弥韧忖潱

  4、邓世昌落水以后,仍不停地大喊杀敌。他平日饲养的爱犬游到他的身边,用嘴衔他的手臂和辫子,想救起主人;有个随从还把一只救生圈扔给邓世昌,但是他都拒绝了。邓世昌决心实践自己的誓言:鈥溣刖⒐泊嫱觯♀澦撩辉谛谟康牟ㄌ沃校沉椅恕H⒍俣嗝浚嘶窬纫酝猓溆嗳孔沉椅

  ①整个场面给你一种什么感觉?(十分惨烈、十分悲壮、令人震撼、令人难忘)引导学生体会邓世昌等人的铮铮铁骨,顽强作战、宁死不屈的英勇精神。

  ②我们应该怀着怎样的心情,如何才能读出邓世昌视死如归的精神?指导朗读:读出邓世昌视死如归的精神。

  5、学习最后一自然段。

  抽生读最后一自然段。一边听,一边思考:这场战争的结局是怎样的?它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学生汇报。(板书:我方战败。但是,在这场战争中,以邓世昌为代表的爱国将士的崇高精神却永远留在全国人民心中。)

  教师小结:同学们,邓世昌带领全舰的官兵英勇作战,用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赞歌,让我们怀着对英雄的崇敬怀念之情,全班有感情地朗读最后一段。

  四、回归整体,总结全文。

  1、重新审题,回归整体并讨论

  本文以中日甲午战争的始末为线索来叙事写人,为什么题目不用《中日甲午战争》,而命为《海上英魂》?(本文是通过叙事来歌颂赤子情怀,表达对邓世昌这样的民族英雄的怀念和哀悼,希望这些永远长眠在大海中的英魂能够安息。他们同仇敌忾、顽强作战、宁死不屈的精神永远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

  2、有感情地朗读全文。

  (五)拓展活动 在中国曾经出现过许许多多像邓世昌一样热爱祖国、勇猛无比的人物。

  五、板书设计

  好的板书设计就是一份微型教案,我的板书设计是这样的。

  小学语文语文S版第十册《海上英魂》说课稿

  我的说课完毕,谢谢各位评委老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语文S版第十册“海上英魂”说课稿》摘要:说明。 一、 教材分析 《 海上英魂 》是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的第五单元的一篇略读课文,课文主要记叙了中日甲午战争这一重大历史事,表现了我军爱国将士同仇敌忾、顽强作战、宁死不屈的英勇精神,表达了作者对昔日英烈...
相关文章语文A版:《海上英魂》教学设计语文S版:《海上英魂》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第六册第六单元声、光、电激活语文教学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