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适合多大孩子 有什么好处

2016-03-28  | 小越 慢跑 宜适 

  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自然慢跑最值得推荐。一方面,慢跑是一种较为平稳和缓慢的跑步形式。另一方面,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肢体动作不太协调,肢体力量较弱,平衡能力较差,而跑时步幅小、步频大,是发展幼儿平衡能力和肢体力量的一个有效手段。

慢跑适合多大孩子 有什么好处

  当然,孩子跑步与走步一样,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此时父母扮演好教练员的角色势在必行。可从以下几点做起:

  1.走跑交替

  这是孩子刚开始学跑时的最佳方式,父母应以游戏的形式来激发孩子的兴趣,例如在跑步中穿插有模仿鹅、鸭等动物动作的走步。教会孩子正确的慢跑姿势,逐步达到步子大、落地轻的效果。

  2.帮助孩子学会用鼻子呼吸

  年龄越小越难做到这一点,故一般是先教会幼儿口鼻呼吸,呼吸时嘴不张大,然后过渡到完全用鼻呼吸。

  3.根据孩子的体质强弱与气候变化,安排跑步的强度与持续时间

  从几分钟开始,逐步加长时间。由于幼儿期各方面功能还不完善,初始阶段一般不超过20分钟为好。夏季尽可能安排在清晨,冬季可适当晚一点。

  4.慢跑前不要吃得过饱,忌进食后马上跑步

  当然,空腹时也不宜跑步,否则会给孩子身体带来消极影响。

  5.慢跑前宜适当做些准备活动,如体操、跳跃等。慢跑结束后,不要立即停下来,可做些放松活动,让身体逐步恢复到平静状态

  孩子的平衡能力尚在发育中,而跑步时步子的幅度小,频率却较快,显得头重脚轻,容易摔倒,这也是一些父母担心之所在,有些家长甚至因之而限制孩子学习跑步,以求得安全。其实,“因噎废食”大可不必,父母只要教给孩子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让他在运动中掌握一定的跑步技能,即能化险为夷。

  小精灵温馨提示

  1.跑步前告诫孩子务必注意安全

  比如,不要在马路边或人多的地方跑步,以免互相碰撞;跑步时眼睛要向前看,避开土堆、碎石等障碍物,以免跌伤。

  2. 教孩子学会控制跑步的速度和时间

  一般而言,孩子的自控能力和时间概念较差,往往凭兴趣来决定运动时间。为此,父母可先领孩子跑,让他逐渐熟悉并掌握跑步的节奏与速度。训练时间概念可按照跑步的速度来拟定,如用同一种速度跑几分钟,或在公园、操场上跑几圈。当孩子掌握了跑步的速度和时间以后,就不会发生呼吸困难、气喘吁吁等不适征象了。

  3.孩子尤其是学龄前的幼儿不宜长跑锻炼

  长跑是指女子800米以上、男子1500米以上的跑步,是一项很费体力和耐力的运动,不利于幼儿健康。生活中常可看到四五岁的孩子跟在大人身后作远距离跑步,其实不妥。从医学角度看,四五岁的孩子身体各部分的功能还不成熟,尤其是与运动直接有关的骨骼、肌肉还很稚嫩,比如骨骼弹性大,硬度小,容易发生变形,肌肉的纤维较细,易疲劳和受伤;再说呼吸与循环系统方面,幼儿的肺活量相对较小,呼吸频率比成人快,心脏也只有大人的三分之一大,心脏壁薄,每次搏动输出的血量少,故难以适应长距离的跑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慢跑适合多大孩子 有什么好处》摘要:衡能力较差,而跑时步幅孝步频大,是发展幼儿平衡能力和肢体力量的一个有效手段。 当然,孩子跑步与走步一样,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此时父母扮演好教练员的角色势在必行。可从以下几点做起: 1.走跑交替 这是孩子...
相关文章慢跑较适合于3~6岁的幼儿对孩子有益的慢跑训练
对孩子最有益的一种运动3岁以上儿童,慢跑最值得推荐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