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找医生 服药靠父母

2016-04-14  | 止泻 服药 止泻药 

  父母要正确给宝宝服药。当前存在宝宝生病父母擅自用药的现象,殊不知这种做法非常错误,轻则产生许多不良反应,得则发生药物中毒延误病情。

  1、药物服法用量不得当

  许多药物都必须严格按照剂量来服用,但有不少的爸妈为图方便,没有精确药物剂量就给宝宝服药。宝宝服药时鈥溍拦棱潱舛员Ρ此涤靡┝炕嵯嗖詈眉副叮欠浅NO盏摹S械穆杪柙诜┣懊挥邪岩┧≡龋灾驴挤檬币┑呐ǘ炔还唬创锏叫Ч恢蟮挠峙ǘ裙撸焕诒ΡΦ募膊≈瘟啤

  2、见泻即服止泻药

  轻度腹泻对人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这是因为肠道内的病菌和毒素可以通过腹泻排出体外。如果你发现宝宝有腹泻就急于用止泻药,由于止泻药具有强烈的收敛作用,服用后虽暂时起到止泻作用,但留在肠道内的病菌却不能排出体外,反而加重了病情。

  3、不注意药物的有效保存

  许多药水在开封后需放在阴暗处或冰箱内保存,而且时间也不能超过一周。但不少妈妈在宝宝病愈后将剩下的药水放在冰箱内保存,待下次宝宝患病后再服用。殊不知多数药水都含有糖浆成分,易受到病菌污染,吃了反而对健康有害。还要注意药物有一定的保存期,你一定要看清保存期,否则吃了不但无效反而还会致病。

  4、静脉用药一定比口服好

  宝宝只要感冒发烧了,家长就急着要求医生给予静脉用药,认为静脉给药退热快,效果好。其实一般的感冒用口服药完全可以治愈,若静脉给药,宝宝承受的痛苦更多,还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及交叉感染。而且医院一般是一天一次的静脉用药,药物的血浓度不均匀,可能达不到治疗的目的。

  5、见咳即服止咳药

  咳嗽是宝宝常见的呼吸道症状,由于宝宝支气管黏膜娇嫩,抵抗外界病原菌的能力差,容易发生呼吸道炎症而产生咳嗽。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呼吸道内的病菌和痰液可通过咳嗽排出体外。如果你见宝宝咳嗽便急于服用止咳药,等于鈥湵彰帕艨茆潱共【谄苣诖罅糠敝常灾路⑸窝椎戎夭 

  6、感冒首选抗菌素

  如果家长发现宝宝感冒了,常会擅自选用抗菌素,甚至用两种抗菌素,有的还将大人的抗菌素给宝宝用。其实宝宝感冒90%上是由病毒引起的。病毒比细菌小得多,它们侵入细胞后,躲在细胞内生长繁殖。目前使用的抗菌素几乎都很难进入细胞,所以对病毒完全不起作用。此外,不少抗菌素有许多副作用,如引起胃肠道不适、白细胞降低、听力障碍、肝肾功能受损等。

  小精灵温馨提示:

  吃钙片时不要吃菠菜,因菠菜中的草酸能与钙结合成不溶于水的对人体无益的草酸钙,服之无益。吃维生素K时,不可同时服用阿斯匹林,因阿斯匹林可与维生素K发生竞争作用,抑制凝血酶形成,而降低药效。服山道年、左旋咪唑驱虫药时,要忌食油荤,以防药物大量吸收而中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药找医生 服药靠父母》摘要:肠道内的病菌却不能排出体外,反而加重了病情。 3、不注意药物的有效保存 许多药水在开封后需放在阴暗处或冰箱内保存,而且时间也不能超过一周。但不少妈妈在宝宝病愈后将剩下的药水放在冰箱内保存,待下次宝宝患病...
相关文章经验:家庭安全用药歌新生儿用药原则
儿童服药的误区专家警告:儿童服药过量易中毒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