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自学的几件事

2016-04-18  | 自学 赫胥黎 西南联大 

  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说过:鈥準裁词墙逃虻ヒ痪浠埃褪且闪己玫南肮摺b澰谛陆逃枷敕⒄沟牡贝缁幔匝芰υ嚼丛绞艿饺嗣堑闹厥印S辛己米匝芰Φ娜耍幢阃牙肓搜:屠鲜Γ材芎芎玫耐瓿勺约旱难б担踔劣锌赡苋〉糜欣鲜Φ囊几蟮某删汀

  华罗庚就是一个自学成才的例子。在他的小时候他非常喜欢数学,他初中的数学老师也单独给他开小灶,但是家境贫寒的他由于家里无力供养他,只能上完初中就辍学打工。但是喜欢数学的他并没有放弃数学,他边打工边研究数学问题,终于在28岁当上了西南联大的教授。并在后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世界著名的数学大师。

  英国的著名博物学家赫胥黎也是这样的人。他也是因为家境贫寒就早早的辍学了。但是他天生喜欢学习,他常常是天还没亮就点起蜡烛开始读书。他没有钱买书桌就坐在床上披着毛毯坐在床上读书。他的兴趣广泛,求知欲特别强,不但学习医学、法律、建筑,还学习了法、德、意等国的语言。成为了伟大的自学成才的佼佼者。

  从这两个例子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通过自学的道路完全使自己变得更优秀。在当今的教育中,这种自学的能力还是值得提倡的。

  当然,自学的能力是可以靠我们的引导和培养的。结合自身的教育经验和那些名人的事迹。

  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 激发孩子的求知欲,保护其好奇心。

  兴趣永远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一个好的兴趣将伴随孩子的一生。当一个孩子对某件事物产生浓厚的兴趣时,他们的脑子中总会有那些各种离奇的问题和想象,他们的眼神里总会闪现出异样的光芒,他们总会围着老师问为什么。这时候作为一个教师应该有一颗耐心去帮助孩子解答他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适当的夸他、鼓励他进行自我的探索。

  二、引导孩子养成自学的习惯。

  在各个科目的学习当中,要从开始时就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并引导孩子根据所学的知识进行自我寻找一些问题的学习。告诉他们自学是学习的基础,要想把学习搞好,自学是一件必不可少且非常重要的任务。并在教学当中要适时的检验自学的效果,对一些自学良好的孩子进行适当的奖励。

  三、教给孩子一些自学的方法。

  比如在语文的学习,可以告诉孩子首先应该做好预习,在预习的过程中,要抓好几个环节。首先做到把课文读通顺,读准字音;把文中一些优美的语句和词语划出来;把文中一些不理解的词、句找出来并通过查阅字典和资料的办法解决;还可以跟同学们交流自己对一些重点词句的阅读感受。有了好的方法做指引,孩子自学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了。有时候还要告诉孩子,遇到问题时候要自己先解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不了的事情再问爸妈和老师。

  四、鼓励孩子自学自悟,分享自学成果。

  自学能力强的孩子常常在自学后就会有自己的自学体会和感悟。作为老师,我们应该鼓励这些孩子大胆的说出自己的自学感悟,同时把自身的好方法推荐给班里其他的学生。学生是一个模仿能力特别强的群体。这时候的分享在班里会形成一种互相促进的影响。慢慢地,孩子们一个个都愿意无拘无束的分享自身的自学成果,都愿意主动的表现自己了。这时候自学的氛围就构建起来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学生自学的几件事》摘要:养他,只能上完初中就辍学打工。但是喜欢数学的他并没有放弃数学,他边打工边研究数学问题,终于在28岁当上了西南联大的教授。并在后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世界著名的数学大师。 英国的著名博物学家赫胥黎也是这...
相关文章在语文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课堂为载体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