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礼注疏 卷三十九 既夕礼第十三

2016-05-09  | 送葬 康王 武王 

  公赗,玄纁束,马两。公,国君也。赗,所以助主人送葬也。两马,士制也。《春秋传》曰:宋景曹卒,鲁季康子使冉求赗之以马,曰:其可以称旌繁乎?

  [疏]鈥湽澲菱溌砹解潯注鈥湽澲菱湻焙踱潯释曰:自此尽鈥溔敫次徽肉潱酃R法之事。云鈥湽测澱撸按蠓蚪杂谐迹冀宰鹌渚糁还省蹲笫洗凡兄荚唬衡溛峁谯止取b澖翊嗽乒蚬谴蠓蚓病R韵略柒溨魅耸驼龋诿砻磐忖潱搿渡ゴ蠹恰啡绱擞驼撸跃莨病T柒溭R,所以助主人送葬也鈥澱撸噶叫 洞方栽疲撼德碓悔R,施于生及送死者,故云助主人送葬者也。是以下注云鈥溭R奠於死生两施鈥澥且病T柒溋铰恚恐埔测澱撸绞吭诩页3酥āH舫鍪辜罢鞣ィ虺随崧恚浯蠓蛞陨显虺3随崧恚手2狄煲逶铺熳蛹萱帷!渡惺康王之诰》康王始即位,云诸侯鈥溄圆汲嘶浦焘潱弧妒吩柒滄狎{彭彭鈥潱渫跛耍弧堵乘獭吩柒溋味潱夜耍弧缎⊙拧吩柒滄崮凋W騑鈥潱蠓蛩耍皇谴蠓蛞陨霞萱嶂囊病R洞呵铩氛撸蹲笫洗钒Ч甏海溗尉安茏溻潱⒃疲衡溇安埽卧蛉诵≯ヅ净缸油庾婺浮b澯衷疲衡溂究底邮谷接械酰宜驮幔唬罕忠赜猩琊⒅拢狗视胗兄熬貉桑且圆坏弥唇E,使求从舆人。鈥澴⒃疲衡溣撸谝病b澯衷疲衡溤唬阂苑手帽该稚病b澴⒃疲衡溍郑兑病?底痈钢耸希食泼稚b澯衷疲衡溣胁惶笙热酥恚骨蠹鲋罘蛉酥祝淇梢猿旗悍焙酰♀ 注云:鈥湷疲僖病7甭硎畏庇б病b澮撸す汹R马助人之事。

  摈者出请,入告。主人释杖,迎于庙门外,不哭,先入门右,北面,及众主人袒。尊君命也。众主人自若西面。

  [疏]鈥湵髡哜澲菱溔颂烩潯注鈥溩鹁澲菱溛髅驸潯释曰:云鈥溩鹁测澱撸绞驼扔耄亲鹁病9氏挛谋鲒R,摈者出告须,注云鈥湶挥潯T虼司允亲鹁手N匏甘艟手=饩湶豢掴潯S智拔奶幌跃葜魅耍嗽蛑谥魅艘嗵唬嗍亲鹁T柒溨谥魅俗匀粑髅驸澱撸云渲魅艘蝗擞鋈朊牛哦遥溻胖谥魅瞬挥觯髯匀舫N唬讯髅婵芍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仪礼注疏 卷三十九 既夕礼第十三》摘要:大记》如此迎送者,皆据国君也。云赗,所以助主人送葬也者,案两卸传》皆云:车马曰赗,施于生及送死者,故云助主人送葬者也。是以下注云赗奠於死生两施是也。云两马,士制也者,谓士在家常乘之法。若出使及征伐,则...
相关文章茅盾的母亲――第一个启蒙老师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